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抓住產品質量這個“牛鼻子”

高  陽

2018年01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產品質量一頭連著消費環節的“吃穿住用行”,一頭連著生產環節的產業布局、結構升級。提升產品質量,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近日,有關部門發布2017年國家監督抽查產品質量狀況的公告。數據顯示,在當年對164種20192批次產品開展的國家監督抽查中,產品批次合格率為91.5%,連續4年穩定在90%以上的“高位”。同時,電商平台的商品質量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為25%,商品質量明顯低於抽查平均水平。

“一高一低”兩個數據,為觀察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獨特視角。一方面,近年來整體產品批次合格率保持在高位,表明我國產品總體質量水平“穩中有進”。高質量產品既是消費者的需求所在,也逐漸成為企業生產的自覺追求。另一方面,代表新消費方向的電商平台“低價低質”的痼疾仍存,也提示我們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難以一蹴而就,推動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依然任重道遠。

產品質量一頭連著消費環節的“吃穿住用行”,一頭連著生產環節的產業布局、結構升級。現實中,曾有出國搶購馬桶蓋、電飯煲的尷尬,也曾有“中國能造原子彈,卻造不好圓珠筆芯”的問題。當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尤其需要我們以提升產品質量為抓手,促進產業邁向中高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提高產品質量是一個契機,可以助推從數量型增長到效益型增長的轉變。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的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從需求結構變化、消費升級、技術積累、金融風險、資源環境壓力等方面看,保持經濟高速增長越來越困難。在這一背景下,高質量的產品才會有更強的市場競爭力,才能為企業贏得市場和收益。否則,低質產品不僅為消費者所唾棄,也會造成資源浪費和整個社會生產過程中總成本的增加,使經濟社會發展付出高昂代價。

從生產角度看,產品質量的提升,勢必對生產的技術設備、質量管理技術方法、品牌知名度、人力資源水平等提出更高要求,這有助於倒逼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和人力資本投入,提高產品附加值,實現產業的提質升級。從消費角度看,隨著居民收入的增長,消費需求的不斷升級與多元化已是大勢所趨,公眾對產品質量的要求也水漲船高。在價格水平差距不大的情況下,產品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消費者的購買決策,關乎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與文化需求的滿足,更關系到內需潛力能否被有效釋放。可以說,實現經濟結構優化升級、釋放內需潛力,提高產品質量也是重要途徑。

此外,產品質量也是提升中國產品國際競爭力,實現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關鍵。根據國際貿易理論,各國國際市場份額的變化與其產品質量具有正相關關系,產品質量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要素。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方興未艾,國際分工體系正在調整,全球產業價值鏈面臨深度重塑。這就需要牢牢抓住產品質量這個“牛鼻子”,堅持走以質取勝之路,最終實現產業國際競爭力的提升,不斷增強我國經濟的綜合競爭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0日 05 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