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信念過硬,筑牢政治靈魂

——以五個“過硬”錘煉“關鍵少數”①

李浩燃

2018年01月09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5點要求。這既是對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提出的,也是對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的期望。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本版今起推出“以五個‘過硬’錘煉‘關鍵少數’”系列評論,探索如何繼續深化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發揮好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

——編 者 

新時代的共產黨人依然要賡續“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的精氣神,筑牢政治靈魂,挺起精神脊梁

“必須做到信念過硬,帶頭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在對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提出的5點具體要求中,首要的一條,就是“信念過硬”。

對個體來說,信念是指引方向的航標燈、修身立業的壓艙石﹔對政黨而言,信念凝結著初心與使命,更是立身之本、正氣之魂、力量之源。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也正因此,隻有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提高思想覺悟,才能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鄧小平曾感慨:“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回首中國共產黨97年不凡征程,因為始終高揚信念的旗幟,我們的隊伍才堅強如鋼、不畏艱險,我們的行動才沉著堅定、充滿力量。革命戰爭年代,方志敏在獄中書寫豪言壯語:“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楊超面對敵人的屠刀高聲朗誦:“滿天風雪滿天愁,革命何須怕斷頭。”無數仁人志士不懼犧牲、慷慨就義,以熱血詮釋了信念的分量,更昭示新時代的共產黨人,依然要賡續“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的精氣神。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翻開落馬官員的懺悔錄就會發現,最根本的坍塌,就是信念的坍塌。少數黨員干部認為信仰太宏大、理想太遙遠,都是虛頭巴腦、不著邊際的事,甚至從來沒有思考過作為一個黨員應該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作為一個人應該如何過好自己的一生。因為沒有信念支撐,他們的人生就如同失去了舵的船,隻能任由利益和欲望的風吹浪打。他們其實不缺錢,巨額貪污受賄,只是因為把利益的攫取、欲望的滿足當成了人生目的。數額越大,越有“成就感”,以致泥足深陷、欲罷不能,最終難逃法網、身敗名裂。原蘇共中央委員阿爾巴托夫在談及蘇共信仰危機時說,特權腐敗在蘇聯不僅造成國家物質上的損失,“道德上的損失就更為慘重”,進而“埋下了社會沖突的地雷”,導致“整個領導層的威信不斷下降”。殷鑒不遠,也警示世人:理想信念堅定與否,是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國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切不可高高挂起、掉以輕心。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需要共產黨人筑牢政治靈魂,挺起精神脊梁,堅定人生觀、價值觀的定盤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領導干部要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人民,不是為了一時而是為了歷史,個人的成就、成長才能有超越一己的意義與價值,才能在為更高遠的事業而奮斗之中,取得更重要的成就、贏得更開闊的人生。

入黨誓詞字字鏗鏘:“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緊迫任務、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以崇高理想信念為支撐,我們何愁不能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