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審時度勢)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一直在積極承擔國際責任

梁亞濱

2018年01月0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世界是否會陷入領導力空缺的“金德爾伯格陷阱”,我們需要進行科學理性分析,探尋問題的實質及解決之道。

  “金德爾伯格陷阱”的實質是指沒有國家有能力或者雖然有能力卻沒有意願和手段來領導世界、承擔國際公共產品的成本。冷戰結束后,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在國際事務中越來越凸顯出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走上了被歷史學家保羅·肯尼迪稱之為“過度擴張”的帝國衰落老路。近年來,隨著實力和能力的下降,美國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的意願也在快速下降。特別是特朗普當選為美國總統后進一步加劇了這種趨勢,他在競選期間和上台后的言行都表現出強烈的“美國優先”意識,充分表露出美國不願意再分擔國際公共產品成本的傾向。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則更加明白無誤地告訴世界,美國拒絕承擔在全球氣候治理領域的責任。在一定程度上,美國現在非但不是世界問題的解決者,反而成為問題本身。當前,全球恐怖主義泛濫、民族沖突與難民危機不斷、氣候與環境惡化,諸如此類的問題讓許多人擔憂世界失序。從這個意義上說,當前世界存在陷入“金德爾伯格陷阱”的可能。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一直在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不遺余力地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積極提供與自身實力相匹配的國際公共產品。中國通過自身的和平發展,讓13億多人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這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最大貢獻。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也為全球經濟穩定和持續增長提供強大動力。同時,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就是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的建設性舉動,有利於促進各方實現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提出,歡迎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從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創新發展方式、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多個維度,提出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放型世界經濟、聯動型世界經濟、包容型世界經濟等一系列新政策主張。這些都體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中國所承擔的國際責任、為世界所提供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與自身實力、發展階段是相適應的。

  防止陷入“金德爾伯格陷阱”,關鍵是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今天,人類走到了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關鍵時期,需要應對的問題更加多元復雜,單靠一國或幾個國家的力量無法有效解決,需要各國通力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隻有各國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共同書寫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跨越“金德爾伯格陷阱”。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7日 05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