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察:中國不斷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高  飛

2018年01月0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金德爾伯格陷阱”引起人們廣泛關注。

  什麼是 “金德爾伯格陷阱”

  查爾斯·金德爾伯格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也是馬歇爾計劃的思想構建者之一。他在《1929—1939年世界經濟蕭條》一書中認為,20世紀30年代世界經濟大蕭條的根本原因在於國際公共產品的缺失。第一次世界大戰后,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上實力最強的國家,但美國未能接替英國扮演的角色發揮領導作用、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結果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和世界大戰。簡而言之,“金德爾伯格陷阱”是指在全球權力轉移過程中,如果新興大國不能承擔領導責任,就會導致國際公共產品短缺,進而造成全球經濟混亂和安全失序。

  國際公共產品是指那些具有很強國際性、外部性的資源、服務、政策體制等,例如自由開放的貿易體系、穩定高效的金融市場、防止沖突與戰爭的安全機制等。一般情況下,主要大國對於國際公共產品供應負有更大責任。由於國際公共產品的使用不具有排他性,因此“搭便車”現象較為普遍,這使得國際公共產品常常處於供不應求狀態。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后,強調“美國優先”,不願繼續無償提供國際公共產品。在這種情況下,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是否有能力、有意願填補美國留下的責任赤字,承擔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的責任。特別是接踵而來的國際金融危機、反恐戰爭、政治動蕩加劇了人們對世界再次陷入災難、重蹈歷史覆轍的擔憂,對“金德爾伯格陷阱”的討論也越來越多。

  美國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的能力和意願在下降

  進入21世紀,在曠日持久的反恐戰爭和國際金融危機沖擊下,美國實力相對下降,以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迅速崛起。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的統計數據,從1990年到2015年,發達國家佔全球GDP的比重從78.7%降至56.8%,而新興市場國家佔全球GDP的比重則由19.0%上升至39.2%。實力對比的此消彼長使得美國和西方不可能再像過去一樣主導國際事務。這一巨大變化使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不惜通過開歷史倒車來維護自身的既得利益和國際地位。

  一是採取貿易保護主義,強調本國利益優先。從2008年到2016年,美國對其他國家採取了600多項歧視性貿易措施,僅2015年就採取了90項之多。在美國“帶領”下,根據全球貿易預警組織的資料,2015年各國實施的歧視性貿易措施比2014年增加50%。在貿易保護主義影響下,2016年全球貿易跌到近10年來的低谷。

  二是採用規則修正主義,企圖以制度霸權維護既得利益。實力的相對衰落使美國更加依賴國際規制,以制度霸權維護自身在國際事務中的主導地位。在降低多邊機制的管控成本、提高控制效率的同時,美國盡力減損競爭對手在規則體系中的收益,增加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在規則體系中獲益的難度。

  三是滑向政治孤立主義,逃避國際責任。特朗普上台后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再展現出孤立主義傾向。如同過去在軍事上不負責任地干預一樣,美國不負責任地收縮和逃避國際責任加劇了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地區沖突升級、恐怖主義蔓延、民粹主義盛行,給世界帶來新的威脅和不確定性。

  中國向世界展現大國擔當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國家實力不斷提升,為參與全球治理奠定堅實基礎。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為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今天,在全球治理的任何一個領域,沒有中國的參與都難以取得成功。

  世界期盼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出中國方案。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努力將自身的發展變成與世界各國共同進步的機遇。2014年8月,習近平主席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題為《守望相助,共創中蒙關系發展新時代》的演講,提出“中國願意為包括蒙古國在內的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2016年8月,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他再次強調,中國歡迎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歡迎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參與到合作中來。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堅定維護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領域發揮主導作用,中國在國際維和行動、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積極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金融機構改革,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在深海、極地、太空、網絡等新興領域,中國主動引領國際規則的制定,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發揮著建設性作用。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已經成為當代全球治理中一個最耀眼的中國方案,也為當下“失序”的世界貢獻了新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近年來,中國還連續成功舉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一系列理念先進、舉措務實的標志性會議,有力推動和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隨著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國家之間的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世界成為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對全球治理體系進行相應的調整、改革和完善已勢在必行。全球治理體系隻有適應國際變革的新要求,才能為全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為此,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與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緊密相連。在參與全球事務中不斷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是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內在要求。在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中國主張的變革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使全球治理體系更好地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全球治理體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個國家獨自掌握。對於世界各國如何參與全球治理,習近平主席提出:“各國都應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不能一個國家發展、其他國家不發展,一部分國家發展、另一部分國家不發展。各國能力和水平有差異,在同一目標下,應該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遇到各種各樣的“陷阱”在所難免。我們要堅定自信、保持定力,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通過承擔相應的國際責任提高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隻有這樣,我們才能與世界各國一道解決西方思維難以破解的全球權力轉移中出現的國際公共產品供給難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時“利己達人”,為人類的和平與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外交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7日 05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