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開啟新時代開放新征程

——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述評之五

於佳欣

2017年12月31日13: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開啟新時代開放新征程——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述評之五

2018年,改革開放迎來40周年。站在新的起點上,如何開啟開放的新征程?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明了方向: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全面開放新格局是順應新時代形勢發展的需要。一方面,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要全面開放來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國在市場准入、營商環境等方面對標國際依然存在差距,需要通過全面開放來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確立開放發展新理念,對外開放成績顯赫:實現了向進出口並重大國的轉變,服務貿易居世界第二,利用外資規模居世界前三,對外投資規模居世界第二,全球經濟話語權不斷提升,已經初步成為經貿大國。

過去的經驗証明,大開放,大發展﹔小開放、小發展﹔不開放,不發展。在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開放也要更上層次和水平。那麼,全面開放新格局到底“新”在哪?如何推動這一新格局的形成呢?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在開放的范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更要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布局、體制機制上進一步拓展。

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首先要進一步拓展思想觀念的開放。

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但在當前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依然不乏質疑開放的聲音。比如,我國轉向內需發展后,外貿是不是不重要了?隨著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外資在中國地位是否下降了?對外投資領域出現的非理性現象是不是意味著要放緩“走出去”步伐?

“站在新起點上,要對開放有新的認識和戰略考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說,新時代開放的目標和戰略都要與時俱進,要更好地利用全球市場資源,進一步增強中國的創新能力和結構升級。

具體來說,開放要從過去以出口創匯為主要目標,演變為從勞動密集型向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升級的目標,以及實現我國和國際社會互利共贏的目標。

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還要進一步拓展結構布局的開放。

十九大報告提出,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而“一帶一路”建設恰好既能彌補內陸沿邊開放的短板,又能拓展我國“走出去”的空間,實現開放空間格局的優化。

結構布局既包括空間布局,也包括貿易結構、利用外資結構等布局。比如,盡管我國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貿易大國,但外貿的創新能力、出口產品質量依然有待提升。對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促進貿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質量和附加值,積極擴大進口,下調部分產品進口關稅。大力發展服務貿易。

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更要進一步拓展機制體制的開放。

制度創新才能最大限度釋放改革紅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通過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等,吸引外資從過去的“政策窪地”走向“制度高地”。但是制度創新的潛力有待繼續挖掘。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有序放寬市場准入,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繼續精簡負面清單,抓緊完善外資相關法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這進一步體現了開放領域中制度創新的意義。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外貿、外資以及對外投資的部署,標志著我國經貿戰略的重大轉型,意味著我國經貿發展更加平衡、優化和自信,將有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