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甩鍋”也是“四風”問題新變種

田影

2017年12月26日16: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征地拆遷、項目服務、社區管理、糾紛調解……這些大事小事本已耗盡基層干部的心力,但在“屬地管理”的名義下,不少原由上級部門擔負的職責紛紛“甩鍋”給了基層。(12月25日半月談網)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是黨和政府工作的第一線,是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基層工作的千頭萬緒、紛繁復雜,已經讓基層干部心力交瘁,而上級部門擔負的職責又紛紛“下放”,名義上的“屬地管理”,又成為上級部門推卸責任的重要依據。

媒體多次報道,基層部門簽訂各種各樣的責任狀,各種專項責任考核多達三四十項,本是個確保落實的舉措,但總是有些干部把“轉簽”下去的“責任狀”當成“免責單”,把“壓實責任”變成“推卸責任”,轉嫁任務的一種手段,這和“屬地管理”的“甩鍋”目的不謀而合,就是減輕上級壓力,將責任轉移給下級基層單位。

把“甩鍋”變成“推卸責任”的干部,從根本上說就是理想信念缺鈣,是作風建設不到位,缺乏腳踏實地、身體力行的態度,導致為官不為。某些上級部門企圖通過“屬地管理”來從責任中抽身,“甩鍋”給下級政府,想當“太平官”,甩掉責任給下級,妄想“一身輕”。

上級部門的“甩鍋”行為讓基層干部“傷不起”。屬地管理不是“畫地為牢”,而是需要“因事而異”,不是所有的政府行為都可以屬地管理的。不具備執法資格、不具備專業技術、不具備專業人才,如何進行屬地管理?在很大程度上,都需要上級部門履行職責,壓實責任。

“甩鍋”“責任狀”都是形式主義,是四風問題的“變種”。如何狠剎四風,避免其繼續蔓延?面對形式主義的這一“頑疾”,作為上級部門要“以身作則“。首先,要加大改進干部作風建設,強化黨員干部的主體責任意識,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把推卸責任變成壓實責任,明確部門職責,為民辦實事﹔其次,要建立健全考核機制,把各項考核細則細分,落實目標責任,以考核促落實﹔然后,進一步厘清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禁止“甩鍋”,禁止推卸責任。

最后,作為下級基層部門,要學會“穿針引線”。基層工作的繁瑣,倒逼基層干部工作要“實”。一要在政治上堅定信念不動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二要在作風上求真務實,聽取群眾意見,為人民群眾謀幸福。三要在工作上公正廉潔,敢於擔當,贏得群眾信任。

隻有上級部門和基層部門共同努力,求真務實,踏實肯干,為民謀幸福,為群眾謀利益,才能消除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的障礙,才能消除形式主義的“頑疾”。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