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別讓形式主義成為落實工作的“夾腳板”

肖璐

2017年12月26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曾經聽過這樣一則歷史故事,明朝皇帝朱元璋為打天下歷經艱辛,坐了江山后,為讓子孫們“知外間辛苦”,便立下一條家法:每頓飯必有粗菜。但到他的后代,這“憶苦飯”慢慢變了味,做豆腐的原料從豆子變成了鳥的腦髓,一份豆腐有時需要宰殺近千隻鳥。本是教育子孫艱苦朴素的好初衷,但恰恰因為過於看重形式,缺少精神的傳承,內容實質的把握,制度機制的建立,結果不僅起不到警示作用,反而助長了官僚奢靡之風,最后徒留笑柄和罵名。

現實中,一些地方、領域和工作存在的形式主義,多多少少也有著“變質飯”的影子。例如,有的地方寫材料、制文件機械照抄,出台制度決策“依葫蘆畫瓢”,讓本是為了推進工作,落實工作而做的工作變成了推進工作中的“夾腳板”。再比如,有的地方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只是把大家叫來擺個造型,拍兩張照片交差。久而久之不僅學習沒成效,還讓人不勝其煩。這些時不時出現在工作中的形式主義,不僅滋生出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的“變種”,更會像“病毒”一般蔓延開來侵蝕黨的肌體細胞。

在22至23日召開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陳希就強調要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告別2017,邁向2018的當口,我們著重強調“力戒”二字,就是表明了來年要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亮明力戒形式主義的堅決態度。

毛澤東同志說:“形式主義害死人。”然而相較於結果的單一性,產生形式主義的原因往往的是復雜的。除了思想上的問題,還有能力上的不足,方法上的單一,體制上的不完善。例如,在表演“兩學一做”的案例中,原因就在於負責組織的同志對學習教育的領悟還不深,在思想根源上沒有達到重視,導致實功做虛。還有的地方用會議落實會議,用文件落實文件,其實就是落實人員的工作能力相對較弱,隻能用老一套舊一套來應付新情況新戰局,少了結合實際的創新性舉措。總得來說,還是執行力不強,有一部分干部隊伍的戰斗力相對較弱。

拔除“形式主義”的歪風,還須“拔根”。歪風問題出在落實之中,根在干部身上。“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部在落實工作的過程中不止承擔著決策者、實施者的角色,更是代表一種導向,一種風氣。這就需要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牽好“牛鼻子”,從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角度出發,做好“治病救人”的大手術。要從思想建設抓起,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抓手,讓黨的新思想、新理論、新方法成為黨員干部精神上的“定盤星”,引導廣大領導干部以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的精神風貌面對工作﹔要從能力建設抓起,以“高素質”、“專業化”為導向,讓領導干部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善於去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落實工作﹔要從制度建設抓起,既嚴格執紀監督問責,發現問題一律核查,核查處理一律從快,查處問題一律從嚴,形成強有力的威懾,又建立容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盡責者盡責,形成寬容失敗、允許試錯的一整套機制。如此多管齊下,源頭發力,定能搬開形式主義的“夾腳板”,讓形式更好服務內容,收獲更美更高效的明天。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