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為何“調門高”卻“落實少”

——堅決糾正“四風”新表現⑦

2017年12月26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唱高調既顯示了“高姿態”,也貌似有“高水平”,但暴露出的卻是人格的平庸和作風的虛浮,可謂是一種“語言腐敗”

表面大喊簡政放權,遇到關鍵環節卻不放手﹔誓言補齊民生短板,該上馬的項目卻遲遲不開工……一段時間來,類似這樣“調門高,落實少”的現象,讓工作遇阻,讓群眾不滿。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

強調態度、表明決心,這也是抓工作的一部分,本身無可厚非。用好了表態,完全可以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形成推動工作的合力。不過,漂亮話說得再響,決心表得再堅決,如果沒有行動的支撐,一切就都變成了空談。有讀者給我們的來信中,提到當地的一個場景:修路時搞轟轟烈烈的儀式,現場挂滿了“辦好民生實事”“不折不扣抓落實”之類的標語,結果標語都褪色了,路還沒有開工。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卻是輕飄飄,工作豈能不“打滑”“空轉”?調門高八度,睜眼說瞎話,對此魯迅早有斷言,“唱高調就是官僚主義”。

一些人為什麼愛唱高調?最直接的原因是,相較於扎扎實實的工作,動動嘴皮子顯然更容易。一些人在表態時,可能也是有干事之心的,但一旦動手,或是發現困難不少,或是自感能力不夠,就打了退堂鼓。更深一層的原因是,調門拔得再高,一般也不會出錯。講些大而無當的原則,說些冠冕堂皇的決心,甚至是進行措辭嚴厲的批評,這些所謂“政治正確”的話,實在是像銀行保險箱一樣安全。這樣的高調,既顯示了“高姿態”,也貌似有“高水平”,但暴露出的卻是人格的平庸和作風的虛浮,可謂是一種“語言腐敗”。

高調唱給誰聽?一方面是唱給上級聽。或是強調自己“工作認真負責”,或是鼓吹自己“業績非常突出”,或是表現自己“政治立場堅定”……凡此種種,多為逢場作戲的“表態話”、大而無當的“口號話”,隻要上級聽到了就是“政績”,就能“得分”。另一方面,高調也是唱給群眾聽的。講成績天花亂墜,講經驗頭頭是道,講前景一片大好,不管靠不靠譜、合不合理,把總結當成了工作、把講話當成了落實,用空頭支票忽悠群眾,以嘩眾取寵博取威信。這樣的口頭表態、言語作秀,實在是欺上瞞下。

“說一套做一套”的唱高調,還有為自己打掩護的“效用”。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裡,趙德漢住的是舊樓房,吃穿用都很朴素,面對調查人員口口聲聲說“權力大小都是為人民服務”,實際上竟貪污受賄數以億計。現實中,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曾有頗多“反腐金句”,如“‘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之類﹔山東省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曾千方百計維系自己“反腐斗士”的形象……表面唱高調,背后唱反調,行為也必然會走調。把唱高調當做護身符、擋箭牌,最終隻會徒留荒腔走板,落個身敗名裂。

如果任由“兩面人”“太平官”、吹吹打打者大行其道,不僅損害政治生態,更會讓黨的形象受損。試想,一個說得那麼深刻、表態那麼堅決的人,卻是不顧原則、擊穿底線的人,形象落差帶來的心理沖擊該多麼大!整治“調門高落實少”,要改變唯上不唯下、求虛不求實、圖名不圖事的觀念,更要形成強監督、實問責的制度。幾個月前,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被國家通報批評,多名官員被問責,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其實早在2015年,相關負責人就被約談過,要求限期整改。想必當時的表態也是信誓旦旦,但實際上卻“不擔當、不碰硬,整改落實不力”,導致祁連山生態不堪重負,局部破壞難以逆轉。要想剎住“表態文化”之風,鏟除其滋生的土壤,監督、問責這兩把利劍也是至關重要的。

李卜克內西在《紀念卡爾·馬克思》中寫道:“他痛恨吹牛拍馬的人,誰在他面前夸夸其談,誰就會倒霉……‘空談家’一詞是他嘴裡最嚴厲的譴責語——他隻要認為某人是個‘空談家’,就不會再理睬這個人了。”今天的改革發展,更需要唾棄“空談家”,爭當“行動派”“實干家”。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以實干為舟,以奮斗作槳,我們就一定能勇往直前,駛向光輝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