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布局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2017年12月25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布局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權威讀本。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該書中有充分的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重大意義、實踐要求,對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的歷史方位更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意義。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的時代背景和科學內涵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不斷變化的特點,聚焦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到2020年,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創新驅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四個全面”之間密切聯系,有機統一,具有緊密的內在邏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重大戰略目標,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居於引領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一個都不能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動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証,起著決定性作用。要把“四個全面”作為具有內在理論和實踐邏輯關系的統一體來把握和理解,在實踐中科學統籌、協調推進,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理論意義、政治意義和實踐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理論意義、政治意義和實踐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閃耀著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光輝。這個戰略布局扭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緊迫性的重大問題,擘畫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集中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目標和舉措,既體現了發展目標的全面性,又體現了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關系的全面性和協調性,既有全局又有重點,既有動力又有保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注重發展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必然選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新的歷史條件出發進行理論探索和理論創造,集中回答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重大問題,貫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領導力量、現實依據、主要任務、總體布局和奮斗目標的認識,堅持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堅持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上升到國家戰略和思想理論層面形成了如何發展、如何改革、如何依法治國、如何管黨治黨的重大理論原則和思想,在方法論和認識論上具有一般性、普遍性、根本性和長遠性。

為黨和人民團結奮斗提供重要政治思想基礎,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順應發展大勢和人民期盼,凝聚了黨心民心,激勵中華兒女不斷團結奮進,開辟未來。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與人民共同富裕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國家興盛和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和改進了黨的領導,增強了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高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鼓舞了士氣,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抓住治國理政主要矛盾和關鍵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新時代要實現歷史使命,必須把握矛盾的發展變化,善於認識和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問題導向,既注重總體謀劃、統籌推進,又注重抓主要矛盾、牽住“牛鼻子”,是黨對治國理政的新總結、新探索、新要求,明確了黨和國家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推進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偉大實踐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序展開。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相繼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專題研究和安排部署,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整體頂層設計,提出具體措施和實施辦法。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力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民主不斷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好這一社會主要矛盾,完成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需要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增強戰略定力,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為之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建設,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重解決發展質量、效益以及不平衡問題,努力縮小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的差距。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完善大扶貧格局。實施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使生態文明建設水平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著力增強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后,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要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涉險灘、闖難關、啃硬骨頭。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促進各項改革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狠抓改革落實,對已經出台的改革舉措要對落實情況進行總體評估,尚未落地或落實效果未達預期的改革任務要繼續做實,堅決將改革進行到底。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建設法治政府,推進依法行政,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堅持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尤其是要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把思想引導和能力提升結合起來,引導干部增強學習、政治領導、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群眾工作、狠抓落實、駕馭風險等本領,補齊能力短板。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主動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目標、新要求,不斷增強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全過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攻堅克難、銳意進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