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王正譜:塑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2017年12月20日11: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塑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堅決不選漠視紀律、不守規矩、虛言虛行的人,堅決不選不敢擔當、不願作為、不能作為的人,堅決不選搞“小圈子”、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人,堅決不選權欲膨脹、利欲熏心、不廉潔的人,真正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淨淨的干部選拔出來

●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造“盆景”,不搞“政績工程”,推進基層黨建各要素、各領域、各層級全面從嚴

黨的十九大把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彰顯了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極端重要性。黨內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試金石”,是黨的建設各方面要素狀況的綜合體現。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在政治生態建設中擔負著重要的職責使命,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針,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淨化政治生態融入黨的組織建設之中,鍥而不舍地塑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把握根本途徑,下大力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決定著政治生態建設。要堅決貫徹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要求,抓實理論武裝工程,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分級分類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普遍輪訓,教育黨員、干部堅定“四個自信”,強化“四個意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教育黨員、干部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黨日、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讓黨內政治生活的“爐火”更旺,不斷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決防止和克服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傾向。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抓住關鍵環節,下大力氣匡正選人用人風氣。選人用人風氣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態的“晴雨表”。政治生態污濁,就會滋生權欲熏心、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一系列問題,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堅決不選與黨離心離德、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堅決不選漠視紀律、不守規矩、虛言虛行的人,堅決不選不敢擔當、不願作為、不能作為的人,堅決不選搞“小圈子”、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人,堅決不選權欲膨脹、利欲熏心、不廉潔的人,真正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淨淨的干部選拔出來,讓不作為的人“坐”不穩,讓“忽悠”的人沒前途,讓跑官要官的人沒市場,讓買官賣官的人受嚴懲,切實把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在每一批次、每個崗位的干部選拔過程中更加鮮明地樹立起來。

堅持從嚴治吏,下大力氣從嚴教育、管理和監督干部。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要從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等各個環節抓起,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嚴的措施管理干部、嚴的紀律約束干部,切實管出好作風、管出好習慣、管出好養成。要堅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前,強化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注重運用正反兩個方面典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知敬畏、守規矩。要堅持抓早抓小抓預防,認真落實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各項制度機制,織密組織監督之網、拓寬群眾監督渠道、不斷提升監督效能,切實筑牢監督的堤壩。要聚焦理想信念不堅定、經濟數據弄虛作假、破壞投資營商軟環境等方面問題,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從而凝聚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

夯實組織基礎,下大力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就會固一方“水土”,成為“定海神針”。要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造“盆景”,不搞“政績工程”,推進基層黨建各要素、各領域、各層級全面從嚴。大力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使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抓實基本教育、基本建設、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把政治功能、組織功能、服務功能、戰斗功能發揮出來,使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基層黨建工作都過硬,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