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匯報就要“有滋有味”

李善禹

2017年12月18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年末歲尾,到基層調研工作,少不了聽取匯報。不少“筆杆子”抱怨:“大事小情都要‘匯報’,寫來寫去就成了流水賬。”“吐槽”背后不難發現,不少單位的工作匯報材料都是“領導定框框,秀才列條條”,讀起來枯燥無味、平淡無奇,聽起來乏善可陳、毫無新意。

誠然,“編筐編簍,重在收口”。歲末年底是機關單位、領導干部總結過往、審視當下、展望未來的關鍵階段。過往一年,謀事干事、推進落實,成效如何、結果怎樣,匯報材料是一個重要的展現方式。如何能舉重若輕、游刃有余把一篇匯報材料寫的“有滋有味”,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點著手。

要多一些“咸味”,把實事做在平時。正所謂“菜無鹽不香”,“實事”就是匯報材料的“鹽”,堅持把實事寫實才能從根本上提高匯報材料的價值與意義。實事從何而來,當然是從本職工作中來,無論是單位、部門還是個人,隻有在日常工作中圍繞大局、結合本職、找准定位、明確方向,把上級指示貫徹到底、把組織要求落實到位,才能干實事、出實效、有實績,字裡行間充盈一個“實”字匯報材料才會“有分量”,寫起來自然得心應手,別人聽起來才能引起共鳴、生發同感。相反,平時抓工作挑肥揀瘦、平常抓落實蜻蜓點水、平日抓學習浮於表面,隻能讓最終的匯報材料干癟空虛、無趣無味。

應有一些“辣味”,亮短揭丑的勇氣不可無。全面而客觀,是匯報材料的生命線。因此,“文品即是人品”,回顧過往工作既要論述成績也要坦誠問題,既要展現亮點也不可回避缺點,才能讓匯報材料有幾分“辣味兒”。這就要求黨員干部把“嚴”和“實”當做為官做人、行文寫作的准則,敢於亮短揭丑、紅臉出汗。反觀實際,不少干部在做匯報尤其是在上級領導面前時,對工作中的問題“三緘其口”,對現實中的不足避而不談、對工作中的缺點一筆帶過。“甜味兒”十足“辣味兒”不足自然難以得到別人的共鳴。

當少一些“酸味”,文風朴實無華為上。文風是黨風的外在表現之一,也是干部作風重要表現。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文風講究“短平快”、追求“真實新”、杜絕“煩冗長”早已蔚然成風。用好文風彰顯好作風亦能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因此,匯報材料的起草、修改、定稿亦能體現干部作風,隻有在謀篇布局上追求精簡凝練、遣詞造句上講究朴素平實,多一些“開門見山”少一些“曲徑通幽”、多一些“單刀直入”少一些“九曲回環”,才能給人以酣暢淋漓、清新自然之感。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