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哲學意蘊

楊雲

2017年12月18日08: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哲學意蘊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刻闡明了這一指導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並在《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行動指南。這是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歷史貢獻,實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滋養,蘊含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閃爍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光輝,是當代中國時代精神的精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中國共產黨思想路線的核心。實事求是,必須從客觀實際出發,從客觀實際出發是唯物主義一元論在認識過程中的具體體現,是唯物主義的前提和基本觀點。從實際出發,最重要的是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牢牢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這個當代中國最大的實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的歷史方位”,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的歷史方位的判斷,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有“一個變化,兩個沒有改變”。“一個變化”就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兩個沒有改變”就是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展現了客觀過程的推移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實現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馬克思、恩格斯說:“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個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著力探求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系統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實踐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科學方法論。辯証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哲學基礎,是中國共產黨人觀察、分析、研究、解決問題的世界觀、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問題導向,運用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戰略思維和創新思維等科學的思想方法,深刻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基本方略,分別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加以概括,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中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實踐要求,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目標、路徑、方法、步驟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闡述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兩者之間相輔相成,堅持聯系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這個唯物辯証法的總觀點,以全局的視野、深遠的眼光看問題,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的發展趨勢,正確處理全局與局部的關系,把握問題的關聯性、協調性,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全新思考、全新謀劃,尋求新思路,開創新境界。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推動社會歷史發展應堅持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尊重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辯証統一的基本原理。運用矛盾分析這個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揭示矛盾的內在規律性,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辯証統一,找出解決矛盾的方法和途徑,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們黨的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體現了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的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還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一般與特殊的基本原理,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階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唯物史觀是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基石,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與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恩格斯在論証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的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基礎上,以全新的視野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把對人的關注從抽象的符號的人轉換到具體從事物質生產活動的廣大勞動者方面來,把唯心史觀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形成了正確認識人民群眾的歷史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論斷,這就是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主體,是社會財富和物質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毛澤東說:“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回答了“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共享”這一發展中的根本問題、原則問題,深刻闡釋了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人民,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作為檢驗發展成就的根本標准,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人既是發展的主體,也是發展的目的這一最高價值旨歸。

(作者系雲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