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忘初心葆本色  牢記使命譜新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新時代先鋒模范”理論學習研討會發言摘編

2017年12月1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中共山東省委書記 劉家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是貫穿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鮮明主線。面對統攬“四個偉大”的新課題新任務,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從理論與實踐結合上對初心和使命尋根問本,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轉化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強大力量和具體行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特質。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辯証統一的。初心是建黨時的出發點,是與生俱來、不能改變的,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忘記初心就意味著背叛﹔使命是初心的外在體現,在不同時代、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的實踐要求。正是因為堅守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始終把握歷史方位,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堅守初心和使命不是一勞永逸的,需要時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時刻銘記“趕考”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黨的十九大上再次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昭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政治清醒。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更需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把握時代特征、緊跟時代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供了時代坐標,賦予新的實踐內涵。統攬“四個偉大”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的實踐要求。“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要貫通起來理解、協同起來貫徹,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切實肩負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黨的行動指南和行動綱領,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求時刻站穩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價值原點和力量源泉。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站穩人民立場。山東是革命老區、紅色熱土,黨政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是對黨的群眾觀點、人民立場的生動詮釋。初心與民心相向而生。有了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贏得民心,才能獲得不竭的力量源泉。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滿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眾的難點、痛點作為工作的切入點,著力解決民生短板問題,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持之以恆加強黨性修養。堅守初心和使命,要把加強黨性修養作為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一是必須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始終注重運用黨性教育這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法寶,不斷維護黨的肌體健康。山東打造了沂蒙黨性教育基地、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各類教育基地174個,目的就是教育黨員、干部時刻不忘初心、時刻牢記使命,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守護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二是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從解決理想信念問題入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自覺加強黨性鍛煉,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三是必須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要自覺帶頭、當好示范,不斷增強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保持思想上的純潔,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在推進創新實踐。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最現實、最具體的實踐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落到實處。一是著力提高政治站位,自覺站在全局高度思考問題、謀劃工作。山東省委認真梳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戰略目標,結合實際確定了需要謀劃和推進的30項重點工作。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體措施及責任分工》,從19個方面提出貫徹落實意見。二是著力推進改革創新,勇於直面矛盾解決問題。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聚焦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堅決打贏安全生產、生態環保、脫貧攻堅、金融風險防控、社會穩定“五場攻堅戰”。三是著力提高能力素質,練就新時代新作為的過硬本領。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能力。四是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深刻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 韓慶祥

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鄭重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意味著黨的十八大是一個標志,從那時起我國發展就處於新的歷史方位。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深刻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富起來是實現強起來的基礎。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致力於解決使中國人民富起來的問題,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變革是深層次、根本性的,它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一定意義上說,黨的十九大報告就是實現強起來的宣言書,是實現強起來的行動綱領。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不懈奮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改革開放之初,我們注重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基本國情、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等方面來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這在一些人看來是因為底氣不足為自己做理論辯護。然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當前,中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而且在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的形勢下實現“風景這邊獨好”。今天,我們充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有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科學社會主義之所以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就是因為“中國特色”。

中國現代化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方案。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在一定程度上受蘇聯和西方的影響。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現代化的自主性大大增強,成功走上一條從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國情和現實邏輯中走出來的現代化道路。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日益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發揮好新時代先鋒模范作用

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唐洲雁

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由於我們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各不相同,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具體要求和表現形式也是各不相同的。但是,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干部就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更加艱巨的任務,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黨員、干部就必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繼續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點亮理想信念的明燈。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就是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廣大黨員、干部心中有了理想信念這盞明燈,不論碰到什麼挑戰、遇到什麼困難,都能朝著明確的目標前進,都能真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領身邊的群眾共同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學習榜樣,樹立日常工作的標杆。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黨從來不缺乏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身的優秀榜樣,遠的如焦裕祿、孔繁森,近的如沈浩、鄒碧華,還有我們身邊的大學生村官張廣秀以及濟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區黨委書記陳葉翠。這些優秀榜樣把畢生精力都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用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又一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贊歌。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時刻對照優秀榜樣,從榜樣身上汲取不斷前行的力量,把榜樣的力量融匯到實際工作當中,用更高的職業標准要求自己,成為工作標杆,用更好的業績展現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彰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心中有民,燃起愛民為民的熱情。以民為本,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優秀政治文化傳統。中國共產黨將這一優秀政治文化傳統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形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進而形成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宏觀角度講,我們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黨必須時刻堅持群眾路線。從微觀角度講,黨的群眾路線需要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去貫徹執行。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以滿腔的愛民熱情去開展各項工作,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在更好履行歷史使命中勇做時代先鋒模范

人民日報社社長 楊振武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上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偉大號召。他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他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個偉大號召,彰顯著我們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和責任擔當,也彰顯著習近平同志以身許黨許國、一切為了人民的博大胸襟和高尚情懷。正是因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從輝煌走向新的輝煌,使中國人民過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信仰信念、責任擔當,也是重大考題、巨大考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義無反顧肩負起歷史使命,以超凡的治國理政智慧和頑強斗爭的精神,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不斷前進。黨的十九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統一整體提出來,是一個重大理論創新,使我們黨對自身肩負的歷史使命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推進“四個偉大”中勇做先鋒模范。

在進行偉大斗爭中勇做先鋒模范。當前,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員、干部在進行偉大斗爭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同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同一切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頑瘴痼疾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同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作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在建設偉大工程中勇做先鋒模范。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黨員、干部在建設偉大工程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就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勇於直面問題,堅持嚴起來實起來,同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同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作堅決斗爭,做合格黨員、合格干部﹔就要全面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更加堅定自覺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勇做先鋒模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為的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把民族復興光明前景變成美好現實。黨員、干部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深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認識這一偉大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就要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要深刻認識新時代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新要求,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准確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的戰略安排,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在實現偉大夢想中勇做先鋒模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引航導向,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任務。黨員、干部在實現偉大夢想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深刻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這一夢想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就要深刻理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系,貫通理解、協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理解肩負偉大歷史使命、勇做時代先鋒模范人人有份、人人有責。黨員、干部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創造輝煌。

通過改革發展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高培勇

黨的十九大報告內涵豐富、新見迭出。新時代講的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思想講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矛盾講的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變化,新征程講的是分兩步走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體系講的是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現代國家治理體系,等等。這些創新觀點體現了我們黨通過改革發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基本思路。

新時代是一個新的歷史方位,意味著新起點、新任務、新要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往想不到或者不敢想的事情要想到而且敢想,以往由於視野和條件的局限擺不上議事日程的事情現在必須擺上議事日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無論是國家的大政方針還是區域的發展大計,都要按照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來制定。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意味著需求和供給的內涵與外延都發生了變化。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實際上對政府和市場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多挑戰。改革發展的主要聚焦點,應當放在上層次和擴范圍上。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了兩個層次的表述:一是人民對於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因此,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可以分作兩個系列來理解。一是物質文化需要。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於物質產品和文化產品的需要,最主要的變化是層次提升,要求有更高水平、更高質量。二是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需要。這類需要是隨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而凸顯的需要,總體上看應該通過制度安排或政策設計來滿足,我們可以把這類需要更多地看作是一種公共產品。從供給角度看,也就是從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這個角度來理解,對於私人物品的供給,在當前條件下面臨的最突出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就是結構失衡與產能過剩相交織。對於公共產品的供給,不平衡和不充分表現為法治化水平不高、社會建設有短板、生態文明建設有差距、區域發展有差距、城鄉發展有差距、收入分配有差距等。政府是解決這類問題的主要行為主體,需要更好發揮作用,更好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僅僅是滿足人民的物質文化需要。

在新時代凝心聚力實現偉大夢想

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商志曉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十九大明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全面部署和戰略規劃,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起點開啟新的歷史征程、凝心聚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指引。

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開辟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新境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科學理論指導與民族復興實踐密不可分,前者是思想引領和精神支撐,后者是現實進程和實踐檢驗。隻有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我們的實踐才會充滿蓬勃生機,我們的事業才會持續發展,我們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征程中才會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我們既要登高望遠、又要腳踏實地,既要勇毅擔當、又要居安思危,既要看到前景十分光明、又要看到挑戰十分嚴峻。我們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拿出隻爭朝夕、敢於擔當的拼勁,努力有新作為,確保有新氣象。立足新起點,踏上新征程,必須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依靠全黨和全國人民的積極作為和不懈努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壯麗篇章。

必須在新時代統攬“四個偉大”。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在新時代匯聚到一起,凝結為新時代的實踐基調和主旋律。“四個偉大”科學總結了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一系列根本性問題,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指明了前進方向。統攬“四個偉大”是我們黨必須擔負起的歷史使命,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基本途徑和重要保障。隻有把“四個偉大”作為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的整體,堅持不懈加以推進,我們黨才會永遠年輕,才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16 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