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意義

喬兆紅

2017年12月17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意義

  【特別關注】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日前在北京成功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再次全面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吁人們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開展全球性協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有利條件,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這一倡議贏得與會中外政黨代表的廣泛認同,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為現代化注入人文情懷

  現代化是一個多層面、全方位的社會轉型過程。西方的人文傳統以強調個體價值為特征,在帶來現代化輝煌的同時又引發出若干弊端,一方面,社會物質精神財富得到極大提升﹔另一方面,貧富懸殊、道德滑坡、利益沖突、生態危害等問題也層出不窮,愈演愈烈。而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在關注社會、經濟、思想等方面的大規模變動,從整體上探究人類演化動力及深層結構基礎上的宏大敘事,為破解這些難題提供了解決思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提出,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四個世界”倡議全面深刻,相輔相成,從根本上確立了現代化的發展方向,體現了站在時代的高度對人類未來命運關懷的人文精神。

  這得益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刻歷史內涵和理論基礎。美國著名思想家布熱津斯基在未來的“世界體系”中對中國文化的發展作了展望。在他看來,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有真正獨特文明的國家”。與具有這一內在的精神資源緊密相關,中國不僅將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經濟大國,而且還可望在道德文化精神方面在全球范圍內具有廣泛的影響力乃至示范力。

  中國五千年的文明蘊藏著豐厚的文化財富,自古就以“和而不同”的理念來對待人類文明發展。中國文明在發展衍進的過程中,充分發揮中國文明的內在價值,不斷從傳統中汲取養分,同時借鑒其他文明的成功經驗,不斷吸納、融合其他文化系統的優良成分,為其增添了新的生命力。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所倡導的“重視精神文明”“關注終極追求”“堅持理性,反對迷信盲從”等,就是對西方人文主義和中國人文傳統的綜合創新,與“物欲橫流”“道德滑坡”“文化失范”的“時弊”相抗衡。這為克服前進中的障礙,突破現代社會文明發展的困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了助力,也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礎和理論依據,為破解現代化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助推經濟全球化包容普惠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西方主導的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加速世界經濟發展和繁榮,也加劇了全球競爭中的利益失衡,弊端不斷凸顯。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各國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再加上發達國家內部困難重重和新興市場國家、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舊有的經濟全球化模式越來越不合時宜,全球治理體制變革迎來歷史性轉折點。習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達沃斯論壇上演講時指出,我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我們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我們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中國還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謀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有助於中國在未來更好地參與世界經濟,而且還符合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

  發展的目的在於造福人民。21世紀以來,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許。提升全球發展的均衡性、公平性、普惠性,是改善人類現實生存境遇的應然之舉和根本之道。人類命運共同體所蘊含的“合作”“共贏”“普惠”思想,正是國際普遍認同的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反映出一個開放進取的中國,將自身命運和前途同世界命運和前途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一種自我定位。當前,世界發展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各種社會政治思潮交鋒激烈。在此背景下,中國切實回應國際社會的共同訴求,准確把握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

  當今世界紛繁復雜,人類命運休戚與共。作為一項造福全人類的事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使命。中國不僅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導者,更是這一理念的踐行者。“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國盡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產生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等充分體現了這一理念,為解決世界性的“人類困境”,為全球治理改革提供了新路徑,對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有助於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正因如此,人類命運共同體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成為中國人民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人民美好夢想互融互通的紐帶和橋梁。應邀出席此次對話會的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所所長胡裡奧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是中國智慧的重要貢獻,未來它也將會是各國各政黨關注的一個議題。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裡指出,很多國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全球化進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全球化最確切和最適合的注解。

  舉起“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鮮明旗幟,中國正以史無前例的使命擔當,站在了世界歷史的道義制高點,為世界的發展和人類的未來指明了正確方向。

  (作者:喬兆紅,系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研究員、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