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

蘇曉暉

2017年12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於12月13日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14日,兩國元首舉行會談,就朝鮮半島形勢等問題交換看法。習近平強調,必須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不動搖,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半島問題最終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文在寅強調,韓方堅定致力於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半島核問題,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深陷示強與對抗的惡性循環。11月29日,朝鮮宣布成功試射新開發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12月11日,美日韓啟動針對朝鮮的彈道導彈探測追蹤演習。美提出“海上封鎖”方案,朝方則警告會毫不留情予以回擊。緊張局勢,引發多方對局勢趨向失控的擔憂。

  中國高度關注半島局勢走向,強調半島核問題隻能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半島決不能生戰生亂。該原則並非出於中國一己之利,而是著眼本地區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盼。而且,中方立場一致且一貫。

  中國更為解決半島核問題提出方案。中國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以及作為啟動對話第一步的“雙暫停”倡議,旨在推動半島局勢降溫,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針對各方對半島形勢發展態勢的憂慮,中國不斷促使各方認真考慮“雙暫停”倡議,先走出緩和局勢的第一步,至少先把半島局勢從目前的“對抗黑洞”中拉出來,為重啟對話談判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氛圍。

  中方行動產生了一定積極成效。據日本共同社近日報道,美前朝鮮半島核問題談判代表加盧奇建議,美國和朝鮮應考慮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倡議。他認為,若美朝通過對話建立互信,朝鮮可能會棄核。此觀點並非偶然,美國務卿蒂勒森也曾宣稱,美保持著與朝溝通的多條渠道,甚至正在設法判斷平壤是否准備就其核武器計劃進行對話。

  韓方也正以正向姿態回應中方努力。12月11日,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應與朝鮮建立有效溝通渠道,向其傳遞國際社會促朝棄核的一致呼聲。韓政府計劃與朝接觸,積極促進韓朝關系改善。國際社會應在保持對朝壓力基礎上,加大外交努力促朝重回談判。事實証明,中韓兩國在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利益,也持相似的立場。

  中國重視韓國的安全關切,一向贊成並堅定支持半島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改善相互關系,推動和解合作,為緩和半島緊張局勢、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中韓兩國在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有著重要的共同利益。中國願繼續同韓方就維穩防戰、勸和促談加強溝通和協調,中方也將繼續支持半島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接觸改善關系,推進和解合作,這有助於半島問題的和緩和解決。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