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刻理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姚桓

2017年12月15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總結歷史和現實經驗基礎上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其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重中之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闡明了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則,對新時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提綱挈領作用,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根本保証作用。

  新時代建設偉大工程就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黨的十九大報告確定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反映了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黨的建設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總要求提出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三個邏輯相統一的落腳點。歷史和實踐都表明,中國共產黨從來不是為了自身建設而進行自身建設,黨的建設歸根結底是為了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高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能力,最終完成黨所肩負的偉大歷史使命。

  早在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關系進行了探索。1979年,鄧小平同志在黨的理論務虛會上明確提出四項基本原則。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十二大要求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這提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黨的建設目標,明確了黨的建設基本方向。此后,我們黨在探索現代化建設時期黨的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時,總是把黨的建設與黨的領導密切聯系在一起。正是因為我們黨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進程中,一以貫之地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黨自身建設的方向性、根本性問題抓緊抓實,才使我們黨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帶領全國人民克服了一個個困難、戰勝了一個個挑戰。同時,黨自身也在領導偉大事業的實踐中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機遇與挑戰、美好前景與艱難險阻都前所未有地擺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如何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關鍵中的關鍵、重中之重是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要求我們對黨的領導有新定位,對黨的領導和黨自身建設關系的認識有新提升。正是在這個大背景下,黨的十九大報告審時度勢,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從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到進一步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看起來只是幾個字詞的變化,實則意味深長、意義重大。顯然,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並以此作為黨的建設總目標,我們黨才能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為改革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可靠保障﹔才能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正確認識和應對復雜的國際局勢。總之,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黨的建設總要求是指南針、定盤星,是把關定向的。現在,黨的建設還面臨許多問題,表現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方面。這些問題當然都要一一解決,但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這些問題的解決離不開一個根本的方向性問題:黨的建設出發點是什麼?歸宿是什麼?檢驗標准是什麼?很明顯,那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明確了這個問題,黨的建設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面前認清方向、完成任務。換言之,黨的建設隻有落實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目標上,才抓住了根本,才會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黨的建設新格局是高度一致的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黨的建設新格局緊密聯系在一起,其內在根據在於三者是高度一致的。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保証。鄧小平同志指出:“共產黨有沒有資格領導,這決定於我們黨自己。”歷史和實踐是最好的老師。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為什麼我們黨的領導能力大大增強,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就是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擔當精神、政治遠見和頑強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實現了全黨思想上的高度統一、組織上的堅強團結和行動上的高度一致,極大增強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所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效果與黨的領導能力、執政能力提升之間具有明顯的正相關性。權力與責任是聯系在一起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賦予各級黨組織更多職權,也帶來更大責任,要求更好地管黨治黨。更應看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黨內形成利益集團的危險尤須高度警惕。所有這些,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此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從而更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全面從嚴治黨,要靠黨的建設新格局來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個“五加二”的黨建新格局繼承和發展了黨的十八大的相關表述。政黨是政治組織,必須強調政治。馬克思主義政黨更是必須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解決好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問題。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綱舉目張,各方面建設才能明確方向。思想建設要解決的是理想信念和宗旨問題,強調的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成為黨的建設不可缺少的根基。組織能使力量倍增。共產黨是工人階級有組織、有紀律的部隊,加強組織建設和紀律建設,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高度統一才能得到保証。作風建設要解決的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是要增強“黨離不開人民,人民離不開黨”的血肉聯系,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都要以制度建設來落實和保証,因此要把制度建設貫穿於各項建設之中。腐敗是黨面臨的最大威脅,把反腐敗斗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格局,表明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也是黨回應人民關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舉措。這一黨的建設新格局涵蓋黨的建設方方面面,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於管黨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使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系統化,使黨的各項建設緊密結合、相互促進,必將有力提高黨的建設水平和質量,鍛造“自身硬”的堅強領導核心。

  總之,用黨的建設新格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進而實現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目標,是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和戰略思維的創造性運用,是黨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論和實踐創新。

  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核心和靈魂

  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必須牢牢把握其核心和靈魂。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核心是全面領導。這就是說,“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必須是整體的、全面的,體現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各個領域,體現在黨和國家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無論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弱化了,都會出現短板效應,削弱黨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黨的全面領導最集中的體現,也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要求。首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求黨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黨組織既要堅定地總攬全局,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又要善於協調各方,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其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求把領導作用貫穿於工作全過程。既要實行民主的科學的決策,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又要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和宣傳教育工作,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落實。再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還要處理好“加強”與“改善”的關系,以“加強”為目的,以“改善”為途徑,以“改善”達到“加強”。要探索黨的領導規律,適應形勢的發展和情況的變化,不斷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進領導方式,以科學的體制、機制和方式保証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靈魂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理論武裝的黨,黨的先進性首先來源於理論指導的先進性。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這一科學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是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思想體系。這一科學思想既有深厚的理論淵源,又經過實踐的充分檢驗,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也必然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靈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深入把握其鮮明的繼承性、創新性、時代性、指導性,始終堅信其科學性、真理性,努力提高貫徹執行的自覺性、堅定性。隻要全黨堅持用這一科學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就一定能實現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目標。

  (作者為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