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魏紹敏:提升“兩新”黨組織的組織力

2017年12月13日14: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升“兩新”黨組織的組織力

步入新時代,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日益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當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仍然存在著組織覆蓋面低、黨員的相互關系鬆散、黨員流動性大、經費保障難落實等問題,影響了黨對“兩新”組織的全面領導,制約了“兩新”組織的健康發展。組織力的強弱,始終是決定其凝聚力和戰斗力強弱的關鍵所在。基層黨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著力點,推動“兩新”組織健康快速發展。

注重強化政治功能。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弱化政治功能,或不講政治,黨組織就失去其存在的意義。在“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中,要把握功能定位,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找准黨建工作與“兩新”組織發展的結合點,圍繞“兩新”組織管理、技術創新以及轉型升級等主題,精心設計活動載體,組織引導“兩新”組織黨員爭當鼓舞士氣、堅定信心、凝聚人心的表率,爭當創業創新、引領發展的表率,爭當服務民生、維護和諧的表率,不斷彰顯黨組織的先進性。

健全組織網絡。健全組織網絡,配齊配強組織力量,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基礎和前提。要立足這一領域黨建工作的基本特性和現實特征,積極探索黨組織的設置方式、活動形式和工作載體,確保黨組織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地開展工作。積極推進黨的組織設置創新,不斷擴大黨組織和工作覆蓋,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建在項目上、建在商務樓宇上、建在網上,堅持做到經濟社會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要針對基層黨組織承載能力和適應情況不同,加強陣地建設,完善軟硬件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要全面推進黨支部建設,持續整治軟弱渙散黨支部特別是長期癱瘓的支部,通過靶向施策、挂賬管理,確保如期轉化達標。

提高黨員素質。在“兩新”組織黨員隊伍建設上,要注重優化隊伍結構、注重激發生機活力、注重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夯實基礎、補齊短板、規范培養。通過抓好基層黨員發展、教育、培訓、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著力引導黨員提振精氣神、錘煉好作風、展現新作為。著力吸納那些年輕有為、思想素質高、服務能力強的優秀人才加入黨組織,注重將生產一線職工、專業技術骨干、經營管理人員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積極引導黨員參與“兩新”組織管理。

抓好領頭人,育好頭雁。抓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關鍵在人,要把“企業出資人、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作為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發展的關鍵因素。通過教育引導、政策引導、典型引導“三個引導”,引導出資人主動自覺地理解支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壓實廣開渠道重點選配、雙重管理穩定隊伍、專項述職落實責任“三個環節”,按照調優結構、注重質量的要求,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發揮好領頭雁作用﹔採取選優訓強、分類選派、定職考評“三項措施”,嚴管厚愛“兩新”黨建工作指導員,充分發揮其聯絡、協調、指導、服務作用。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