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讓新發展理念在新時代開花結果

張曉晶

2017年12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重大發展理論創新。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新發展理念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順利跨越關口提供了科學指引。從國際看,國際金融危機陰霾尚未消散,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發展不平衡加劇,各國發展面臨一系列共同挑戰。新發展理念為解決共同挑戰、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從經濟思想史的角度看,新發展理念是對過去70年來發展經濟學、過去兩三百年來近現代經濟學關於發展認識的揚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和發展。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深化認識,努力讓新發展理念在新時代開花結果。

  創新發展應注重理論、制度、文化領域的軟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但是,不能把創新僅僅理解為科技創新。創新既包括科技創新,也包括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無疑,科技創新是經濟增長的直接動力,但如果缺少理論、制度、文化創新,科技創新也很難獲得突破。因此,推動創新發展需要解放思想,不僅注重科技創新,而且注重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包括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文化創新。

  協調發展應從源頭上解決各類扭曲和不平衡問題。趕超型發展往往是一種不平衡發展,難免會產生不平衡不協調問題。促進協調發展需要從源頭上解決各類扭曲和不平衡問題。產業協調發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可以依靠健全市場價格信號和激勵機制逐步實現,但有些發展不協調問題則是市場不能有效解決的,如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硬實力與軟實力、經濟與社會、國防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等。這就需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總體上看,不協調的根源往往不是政府干預少了,而是干預不當或干預多了。從源頭上解決各類扭曲和不平衡問題,必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政府應不越位、不缺位、做到位。

  綠色發展將發展生產力與保護環境統一起來。世界各國在發展中都面臨如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難題。綠色發展理念為破解這一難題指明了方向。它揭示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自然生態的健康、人與自然的和諧是人類永續發展的根本保障,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是人。惡劣生態環境嚴重影響人的健康,是對人力資本的極大破壞﹔優美生態環境有利於人的身心健康,會大大促進人力資本積累。從這個角度,我們能更好理解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深刻哲理。

  開放發展強調開放系統與開放競爭的重要性。一般而言,開放系統比封閉系統更安全。根據“熵定律”,開放系統將導致有序並產生新的活力,封閉系統則會導致無序並走向僵化甚至死亡。開放發展強調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開放發展必然面臨開放競爭。開放競爭不僅包括國家之間的經濟競爭,而且包括制度競爭。開放競爭是推動制度變革、保持制度活力的動力來源。

  共享發展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共享發展的實質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從國際經驗看,一些國家之所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大都與收入差距拉大、社會不公加劇、未能促進共享發展有密切關系。因此,共享發展既是發展的初衷,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証。共享不是簡單分享成果,而是具有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的豐富內涵,要求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3日 07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