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際關系是南中兩國雙邊關系的基礎

——專訪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

2017年12月12日15: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記者: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5日在廈門落下帷幕,這意味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開始朝著其第二個“金色十年”奮力前行。有輿論認為“金磚+”機制已成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力量。您如何評價金磚合作機制目前在國際事務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姆西曼:自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其發展彰顯了發展中國家從自身角度出發有效應對全球話語體系相關問題,提升全球話語體系價值的潛能。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讓有志於構建更加民主、包容的國際秩序的國家獲得了實現自身潛能的途徑。

從根本上講,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強化國際秩序,堅持多邊主義原則和保持聯合國世界中心地位的同時,成為了闡釋國際經濟政治形勢的另一種聲音。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為專家學者、青年人、商人和其他各行業人士交流互鑒搭建了平台。南非重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僅因為該機制是國家間經濟合作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該機制讓“沉默”的人得以發聲。金磚國家政治體制、社會和文化的多樣性為各國探索參與國際事務的新路徑提供了便利。

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各項成果中,讓南非最為受益的是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和應急儲備安排的建立。這二者不僅是現有國際金融機構和金融安全網的補充,更是發展中國家的應急庫。發展中國家可以通過調動應急儲備安排雄厚的資金儲備(金磚五國的外匯儲備總額預計約為4萬億美元)解決不時之需,並應對現行體制存在的問題。通過投資發展中國家基建和可持續發展項目等關鍵領域,新開發銀行能助力金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應急儲備安排是應對國際收支平衡和匯率浮動等問題的又一張安全網,也是各發展中國家在困難時期可以依靠的第一“港灣”。該安排還有助於提高金磚五國貨幣在匯兌時的使用率。

在西方國家保護主義日漸抬頭和全球經濟復蘇面臨多重挑戰的背景下,金磚國家積極維護開放的多邊國際秩序,展現出了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金磚國家在眾多國際場合用一個聲音說話。2017年4月18日,中國常駐聯合國特命全權大使劉結一代表金磚國家在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上發言,標志著金磚國家首次用同一個聲音在聯合國會議上就國際事務發表看法。

金磚國家成員國還未就“金磚+”概念展開正式討論。但我們都知道,“金磚+”旨在通過對話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更廣泛的伙伴關系,這將提高各國在雙邊貿易、多邊貿易和相互投資領域的合作效率。金磚國家會就“金磚+”概念展開正式討論,完善概念內涵,深入認識“金磚+”對於金磚各國的實踐意義。

記者:南非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最年輕的成員,2018年南非也將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請您介紹一下南非當前的經濟形勢,以及您認為金磚機制對南非最大的影響在於何處?

姆西曼:南非將在2018年接任中國成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輪值主席國,主辦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及涵蓋各領域的一系列會議。作為下屆輪值主席國,南非將努力做到與中國無縫銜接,在中國和其他輪值主席國所做工作的基礎上再接再厲。中國在今年開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項目,南非將致力於繼續開展這些項目。

南非贊賞中國卓越的領導,與金磚伙伴國一道慶祝金磚合作在第一個黃金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相信金磚合作在下一個十年將取得更輝煌成就。

南非堅定認為,非洲與金磚國家的合作能夠平衡國際貿易關系,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急需資金,促進技術、民間和文化交流,為地區一體化和更廣泛的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可能性。

南非重視其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員身份。作為金磚國家之一,南非能夠借助該平台推進貿易和投資發展,在優勢領域進行擴張並為南非企業提供海外投資機會。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還讓南非有機會在發展中國家政策制定和協調中發揮影響力,推動國際經濟體制向更加包容的方向發展。

南非經濟在過去幾年中增長乏力,失業率攀升。經濟領域出現某些令人不安的跡象對南非是一種警醒,南非在發展經濟時不能再“一切照舊”。

為推行經濟改革,南非已出台《國家發展規劃》,旨在通過探索經濟增長新路徑來改革經濟。為實現《國家發展規劃》目標,南政府出台了“九點計劃”,該計劃明確了經濟增長和改革的優先領域。在《國家發展規劃》中,成功改革后的南非經濟將具有新知識、新行業和知識型勞動力隊伍等特征。

在商品價格下跌和對自然資源需求減少的背景下,南非政府的任務是著力發展知識型經濟。南非需要提升勞動附加值,發展多元化經濟,讓經濟增長呈現新氣象。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南中交往的重要平台。該機制有助於南非拓寬貿易合作前景。1980年,南非與中國的貿易總額為120億蘭特,如今已增長至4480億蘭特(320億美元)。

南非認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為南外交政策重點領域,如推進非盟《2063年議程》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倡導全球治理改革,在互利合作精神的基礎上推動南南合作和團結等提供了助力。從發展中國家的角度出發,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在二戰后和“后布雷頓森林體系”時代建立起來的一個國際機制,能夠滿足發展中國家的需求。

通過參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南非有機會與實力雄厚、志同道合的伙伴國共同推進國際關系體系和架構改革。這一改革議程與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再定位議程相互協調一致。非洲與亞洲是目前世界上經濟增速最快的兩個大洲。

為實現《國家發展規劃》、非盟《2063年議程》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國家、地區和全球發展目標,南非與各金磚伙伴國共同努力奮進。南非與印度、巴西一道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中俄兩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共同推進聯合國改革。

自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以來,南非一直努力為非洲發展尋求機會。金磚國家支持非洲發展願景,大力支持非洲《2063年議程》和洲際合作項目的落實,顯著提升了非洲工業化和基礎設施發展水平,將進一步促進非洲各國經濟合作與融合。

一直以來,南非與各金磚伙伴國之間都保有良好的雙邊關系。自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以來,南非與金磚各國的多邊合作與雙邊合作相輔相成。南中之間的經濟聯系顯著加強,南中之間開展了眾多合資項目,其中一個顯著的例子便是北汽集團與南非工業發展公司共同投資在南庫哈工業區建立的北汽南非汽車制造有限公司,這是南非近40年來最大一次綠地投資項目。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下,南中協同合作的勢頭日益加強,這在每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宣言中得到了充分體現,令人備受鼓舞。

2017年8月16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正式成立,這是一件盛事。通過為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項目提供資金,幫助非洲各國加強能力建設,提供技術支持等途徑,非洲區域中心將在解決非洲基礎設施建設痼疾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在南非的積極努力下,在各金磚伙伴國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期待非洲區域中心為南非、南部非洲和整個非洲大陸實現產業發展目標助力。

調動資源支持金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項目是非洲區域中心的核心使命之一。非洲在非洲區域中心實現其願景和使命的過程中不可或缺。非洲區域中心的建立能讓非洲各國獲得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資金。更重要的是,該中心在加強能力建設和提供技術支持方面的專長能讓其從眾多金融機構中脫穎而出,真正為非洲服務。

基礎設施建設對非洲各國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我們期待非洲區域中心在基礎設施項目准備和落實推進方面直接服務非洲各國,期待該中心把重點放在區域性和跨國的能源、交通和物流項目上。

記者:中南兩國不僅在金磚框架內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合作,中南全方位友好合作都在取得積極進展。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廈門峰會期間與祖馬總統會見時指出的,近年來,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雙邊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請問您如何評價中南關系?您對中南關系發展有何建議?

姆西曼:南中關系充滿活力,兩國在國際國內各領域的共同利益推動著南中關系進一步加深。南中雙邊關系是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長期戰略關系。

在南非與所有國家的雙邊關系中,南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最具活力,也最為重要。2010年,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北京宣言》,將加強高層政治交流和推進貿易投資合作放在了優先位置。為推動兩國在重點領域的合作、強化政治利益和實現經濟發展目標,中南建立了國家雙邊委員會、聯合工作組和戰略對話等雙邊機制。

南非正在加大力度落實《國家發展規劃》。南中關系在兩國通過對外交往和在貿易、投資、農業、環保及技能等各領域合作實現社會經濟發展議程的進程中至關重要。

南中一直保持緊密的經濟聯系。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南中貿易發展依然充滿活力,呈現良好勢頭。南非稅務署數據顯示,南中2016年貿易總額為2990億蘭特,其中出口額為1001億蘭特,進口額為1990億蘭特。

中國已擺脫對傳統制造業的嚴重依賴,將發展重點轉移到創新型經濟和消費經濟上。中國的經濟發展戰略,特別是“走出去”戰略為南非提供了機遇。

在未來幾年,隨著中國人均收入水平不斷提升,2.6億人從農村遷移至城市,中國對各領域服務的需求將顯著增加。這將為南非和中國企業建立高價值、可持續的商業伙伴關系提供巨大機遇。

在年輕人和中產階級的驅動下,中國對各類食品的需求不斷增加。因受到產出限制和國產食品安全隱憂等因素的影響,進口食品在中國市場中佔有很大的份額。南非希望能利用機會加大對華食品出口。期待加速南非對華出口食品(如豬肉、奶制品和梨等)協議的協商進程。

除食品外,南非可為在非投資設廠的中國企業提供包括法律、金融和管理等方面的系列服務。南非將憑借對非洲各國情況和文化背景的深入了解成為中國企業的優質伙伴。

南非也希望進一步吸引中國游客到海濱城市旅游,到南非收獲各式各樣的旅游體驗。為了給中國游客提供便利,南非已將其在華的簽証中心數目增至十個。

為實現南工業化目標,鼓勵中國到南投資,南非正與中國密切合作。中國已承諾鼓勵本國企業投資南制造業,並為原材料相關行業提供更多附加值。

記者:《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中專門提到要繼續推進治國理政等領域的相關交流合作。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與世界其他各國執政黨之間的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並認為黨際交往能夠進一步提升兩國關系的發展水平。目前中國共產黨與非國大、南非共等也保持著良好的互動關系。請問您如何看待中南黨際交往對國家關系發展的意義?

姆西曼:我認為,南中黨際關系是兩國雙邊關系的基礎。中共和南非政黨,特別是非國大和南非共領導人的政治互信大大促進了兩國雙邊關系的發展。

在南中兩國正式建交前,中共就已與非國大和南非共建立黨際關系。兩黨簽署有《交流合作諒解備忘錄》。

2016年11月,中國國家副主席、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訪問南非,與非國大總書記曼塔謝會見,進一步就加深兩黨關系交換看法。

中國已成長為經濟巨人,而南非仍是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非國大需多向中共學習治國理政經驗。

2015年初,非國大總書記曼塔謝率團訪問中國,與中共開展黨際交流。非國大每年均派黨內領導干部赴華考察,與中共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其中不乏一些部級和司局級干部。

非國大反復強調,將借鑒中共治國理政經驗,以應對當前面臨的腐敗、派系主義和無序繼任等嚴峻挑戰。

記者:我們注意到,此次廈門峰會上通過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提出要“加強人文交流合作”,並將其打造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三支柱,以鞏固金磚國家伙伴關系的民意基礎。您如何評價中南兩國當前的民間交往態勢,您對進一步增強兩國“民心相通”有何建議?

姆西曼:金磚國家加強人文交流合作對五國人民加深對其他國家文化了解十分重要,能夠增強五國人民凝聚力,使五國人民更加團結一致。

在南中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南中互辦國家年。2014年南非在華舉辦中國“南非年”,開啟了南中兩國最近的一次人文交流合作。2015年,中國在南舉辦南非“中國年”,“中國年”活動在迎接習近平主席訪南的盛大文藝匯演中達到了高潮。

2017年4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女士率高級別代表團訪南期間,出席了在24日舉辦的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

在與其他金磚國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南非參加了在廣州舉辦的金磚國家運動會,在成都舉辦的金磚國家電影節和在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文化節,進一步鞏固了金磚國家伙伴關系,極大地加深了五國人民的相互了解。作為2018年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南非將在中國所做貢獻的基礎上繼續努力。

記者: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您在中國工作期間的親身觀察,您對此有何評價?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九大,這是中國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您對中共十九大有何期待?

姆西曼:自到華任職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習總書記的思想為中國黨政官員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方向。習總書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人民幸福等論述立意深遠,極具啟發性。

我十分期待在十九大報告中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共過去五年工作的總結,及其對引領中共和中國未來發展方向思想的闡述。相信這份報告也將同樣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相信,十九大將令各國外交使節和國際社會矚目。

來源:《當代世界》2017年第1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