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際觀察:守其“初心”借鑒中國

鹿鋮

2017年12月11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守其“初心”借鑒中國

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盛況空前,高朋滿座,其中就有緬甸國務資政、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季。昂山在發言中講到,每個政黨都有不同的願景,但追求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改善人民生活。民盟的初心也與中國共產黨一致,就是要為人民謀幸福。

2015年11月緬甸民盟贏得大選,緬甸人民寄予厚望。但民盟的執政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從反對黨向執政黨的轉換並不輕鬆。“國家和解、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是民盟在2015年11月的競選承諾,但這三項承諾實現起來均非易事。在國家和解方面,緬北民地武與政府軍戰戰和和數十年,在“一國一軍”和省邦自治等敏感問題上始終難以推進,加之由來已久的若開邦穆斯林問題,緬甸國內亂局不斷。在經濟發展方面,緬甸經濟基礎薄弱,基礎設施建設尤為落后,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民盟執政已近兩年,但高失業率、電力供應不足等民眾基本生計問題仍是難以解決,緬甸民眾的生活條件還比較落后。2017年4月初緬甸舉行議會補選,民盟在19個補選議席中僅贏得9個席位,較2015年大選時的得票率已經低了很多。

不同於反對黨以“民主”“自由”口號吸引選票,執政黨必須要為民眾真正解決基本問題,才能維持執政地位。雖然西方國家曾經在“民主運動”中為昂山戴上光環,但在治國理政方面,緬甸卻很難從西方獲得治理經驗或資金技術上的幫助。以羅興亞人問題為例,緬甸政府受到了西方國家以所謂的人權名義施加的巨大壓力,與西方國家的蜜月不再。

另一方面,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民盟執政后,一些分析人士曾預測中緬關系將“近而不親、好而不熱”。但實際上,民盟執政以來,昂山素季訪華三次,總統吳廷覺訪華一次,三軍總司令敏昂萊訪華兩次,中國成為緬甸政軍高層出訪次數最多的國家。中緬關系持續發展,經受住緬甸政治變化的考驗。與中國加強合作交流,已經成為緬甸朝野的共識。

在治國理政上,緬甸越發重視中國方案與中國經驗。昂山素季明確表示,今后緬中雙方各層級的密切交流會繼續下去,頻率會不斷加強。民盟中央委員、黨刊《民主浪潮》主編蒙育瓦昂信認為,中國在經濟文化和政治上的發展,對國際社會起到了很好的榜樣作用。作為民盟的最大政治對手、前執政黨、現最大反對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也對此高度認同,鞏發黨主席丹泰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思想有很多方面值得緬甸借鑒,希望深化兩國政府間、黨派間的交流與合作。

在緬甸民族和解問題上,中國的作用無法替代。早前召開的第二屆21世紀彬龍和平會議,正是由於中國政府從中斡旋,力促果敢同盟軍、德昂民族解放軍等7支尚未簽署停火協議的民地武出席會議,最終使得會議順利召開,並達成45項會議議題中的37項。日前,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訪問的敏昂萊時表示,支持中緬兩軍繼續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敏昂萊在隨后的“全國停火協議”簽訂兩周年紀念大會的發言中,再次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的支持尤其是對緬國內和平進程的關注。針對8月爆發的若開邦羅興亞難民事件,王毅外長日前訪問緬甸和孟加拉國,提出了解決該問題的三階段設想,得到了緬、孟雙方的積極響應和各方的普遍肯定。最近,緬孟雙方進行了多輪互動,已經簽署了遣返流離失所者諒解備忘錄,當地局勢明顯緩解。

經濟發展方面,中國目前是緬甸第一大貿易伙伴,雙邊貿易佔緬對外貿易總額的40%。中國也是緬最大的外資來源國,投資佔緬吸引外資總額的50%左右,緬甸的經濟民生發展受益於中國的鼎力支持。一直以來,中國積極為緬甸的民生發展提供經濟資源、技術支撐和人力保障,鼓勵緬甸大力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與中緬孟印經濟走廊建設。在中資企業大力進軍緬甸的背景下,根據緬國家發展規劃和實際需要,中國更是提出建設“人字型”中緬經濟走廊,形成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在雲南瑞麗至緬甸皎漂段的原有基礎上,將曼德勒至仰光這一段緬甸人口最主要聚集區劃入合作走廊,推進緬甸各地的均衡發展,解決了緬甸最為關切的民生問題,得到緬甸各界一致好評。

中緬之間有悠久的歷史交往,新中國成立以來建立的“胞波”情誼又被外界傳為佳話。兩國有著十分廣泛的共同利益,應繼續敞開胸懷、文明交流、互學互鑒,保持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助力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建設,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作者:鹿鋮)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