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黨員干部提供了摹本

——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十二講》

2017年12月10日09: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黨員干部提供了摹本

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和黨員按照黨章黨規黨紀辦事的政治活動總和,是教育、管理、監督黨組織和黨員的重要抓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員錘煉黨性的“大熔爐”,純潔黨風的“淨化器”,解決黨內問題的“金鑰匙”。因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每一名共產黨員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戴焰軍教授主編的《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十二講》一書,既是黨內政治生活基礎知識的理論建構,又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現實要求﹔既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研究成果,又為黨建新常態下加強黨員領導干部政治學習提供摹本。

本書深化了黨內政治生活基本內容的研究。書中十二個方面內容主要依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的十二個方面要求來設定的,是對這十二個方面基本內容研究的深化。諸如《准則》第一方面內容是“堅定理想信念”,而本書則是“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是對“堅定理想信念”要求的深化﹔《准則》第十二方面內容是“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本書與之相對應的則是“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和制度防線”,更多強調的是舉措,是對“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這一目標的深化。總之,每章節主要從發展歷程、現實意義、主要內涵、實踐要求等思路,對《准則》每一基本內容進行深入細致的研究和解讀,讓讀者更易理解《准則》裡的具體要求。

本書彰顯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別是以問題為導向,根據《准則》中提出的問題,歸納和總結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方面的研究成果,既有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最新研究成果,又有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最新理論解讀。書中重申的很多觀點發人深省,如“黨內生活必須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決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娛樂化、庸俗化”“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建立在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基礎之上的”,這些研究和觀點都屬於最新研究成果。

本書揭示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要求。本書既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又提出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具體要求。在總體要求方面,要求我們黨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重要布局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建設,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迎接“四個偉大”,增強黨自我完善、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因而,本書是針對現實問題提出了具體性操作性的實踐要求。

總之,黨要管黨,首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本書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新詮釋,為管黨治黨提供了鏡鑒,為黨員干部參與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參照。

(作者:胡國勝,系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