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2017年12月08日15: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為貫徹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共“十四個堅持”。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相繼提出了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五個基本”。“五個基本”在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素上是一脈相承、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不同方面的拓展和深化,但又各有其明確的內涵和鮮明的指向。“五個基本”當中,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是最具指導性、全局性、長期性的,是管長遠的。相對而言,在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指導下,不同時期形成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階段性特征更為明顯,需要及時跟隨時代、理論和實踐的發展而創新發展。

  關於基本綱領。黨的十五大全面闡述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是經濟、政治、文化建設“三位一體”,並且指出,“這個綱領,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內容,是黨的基本路線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開,是這些年來最主要經驗的總結。”后來隨著時代、理論和實踐的發展,原來基本綱領的“三位一體”已經蓋不住了,必須有新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更加深刻、更加全面,我們對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認識和理解大大深化,實踐中又積累了許多新的經驗。為此,我們黨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使基本綱領由“三位一體”變為了“五位一體”,充實了很多新的內容,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

  關於基本經驗、基本要求。黨的十六大在對過去五年工作進行總結的同時,對1989年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13年的基本經驗進行了系統總結,歸納提煉了十條基本經驗。黨的十八大系統總結了我們黨自成立以來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進行的艱苦斗爭和艱辛探索,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條基本要求。這十條基本經驗和八條基本要求今天依然發揮著重大的指導作用,但經過這些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們對基本經驗和基本要求的認識和理解大大拓展了,而且積累了許多新的經驗。比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等等,需要把這些新的認識和經驗及時補充、完善進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扎實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更加扎實豐富,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握更加清晰明確,對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認識更加系統全面,完善形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基本方略,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本點”“路線圖”和“方法論”,涵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內涵。基於這一認識,我們用基本方略替代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把“五個基本”簡化提煉為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這“三個基本”。

  應該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表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行動綱領層面的展開,兩者在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上是一致的,不能將兩者割裂開來,而應該統一學習、統一把握、統一貫徹。(記者 寄言)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