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奮斗目標更宏偉、面臨任務更艱巨、迎接挑戰更巨大

做偉大事業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李代近

2017年12月08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做偉大事業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在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習主席在和會議代表合影時,把站在后排的黃旭華和黃大發兩位年過八旬的道德模范拉到前排的椅子上,和自己坐在一起合影。這一舉動感動了無數人,溫暖了無數人。對此,筆者的感受不僅僅是感動和溫暖,還聯想到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一句話:“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習主席的此行此舉,可以說正是對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的關愛、褒揚和激勵。

  黃旭華和黃大發,一位是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隱姓埋名30年,和同事們大海撈針一般靠各種土辦法鑽研世界上的尖端技術,最終使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一位是貴州省貧困山區的村黨支部書記,為了改變山村落后面貌,帶領村民用36年時間開鑿出一條繞三重高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的“天渠”,最終實現了水、電、路三通。

  這就是我們這個偉大時代所需要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他們不僅為推進社會發展貢獻了聰明才智,也傳播了精神力量,是感染和激勵人們奮發有為的正能量。

  歷史從來都屬於向著未來而堅韌不拔、奮力搏擊的人,從傳說中的堯舜奠基立制、制定歷法、治理水患、造福於民,到漢武帝北伐匈奴、南吞百越、鑿空西域、開疆拓土,再到唐太宗蕩平群寇、文治武功、安邦定國,實現貞觀之治,等等,無不是銳意進取意識主導下勵精圖治、自強不息的結果。更有中國共產黨人,在中華民族救亡圖存中,不斷尋找真理,不斷進行革命,舍生忘死、前赴后繼,最終實現民族解放、獨立自主。中國人民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同樣是共產黨人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堅定、奮進、搏擊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既無典籍可資,更有難關重重,黨領導人民不斷地探索、不斷地改革,涉險灘、闖關隘、履危途、除迷瘴,蹄疾而步穩,勇毅而篤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不斷推向新的高峰,使世界為之矚目,讓環球為之驚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需要事業開拓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因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更宏偉、面臨任務更艱巨、迎接挑戰更巨大,正可謂,改革的擔子越挑越重。如果我們不能付出更為巨大、更為艱苦的努力,就不可能有效履行諾言、推動發展。

  但不能不說的是,如今仍有個別同志口頭上講促進發展,但思想觀念、精神狀態、思維方式並沒有按照新時代的要求轉變,有的工作只是被動推進,而不主動進取﹔有的一直沿襲舊法,而不思改革創新﹔有的抱怨很多,嫌待遇低、束縛多,工作上拖拖沓沓、消極怠工、糊光度日。這些都與新時代所需要的精神狀態極不契合,必須立即轉變。

  “男兒志兮天下事,但有進兮不有止。”信仰決定價值觀念,理想決定精神狀態。我們要使志向高遠起來,精神振作起來,就必須讓思想觀念跟上新時代的步伐,要認認真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進入頭腦、形成觀念,做到在認識上同步、思想上同頻、步伐上同行,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像黃旭華、黃大發等勞模一樣,為開拓進取隻知奮進而不知停歇。私利往往是事業開拓的羈絆。我們要在事業中有所作為,就必須在個人進退去留、蠅頭小利上少些糾結和糾纏,充分相信黨不會虧待拼搏進取和獲得成就的人。習主席強調,要“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這為我們舍家為國干事業吃了定心丸,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對全黨開拓奮進的召喚,每個共產黨人隻有竭力奮戰在這個時代,將誓言變為現實,才不辜負人民、不辜負這個時代。

  (作者單位:鞍山軍分區)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