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結成合作網絡 匯聚強大力量

2017年12月07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結成合作網絡 匯聚強大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講話指出,面對當今世界形勢,人們應該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開展全球性協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有利條件。習近平主席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了四點期待,即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可以說,這四點期待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願景。

  當今世界,人類社會相互關聯之緊密程度前所未有,然而全球化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之復雜也是前所未有。難民危機、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呈現復雜化趨勢,“逆全球化”浪潮深刻改變著西方政治生態。究其根源,舊有的全球化路線已難以為繼,要想走出困局,唯有在世界各國人民中結成新的合作網絡,彼此理解、互學互鑒、求同存異,構建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第一個維度,“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體現了新安全觀。當今時代,人類賴以生存的社會條件、技術條件前所未有地復雜,同時相互聯系與互動也前所未有地緊密,這就使得人類面對的安全威脅日益復雜化、綜合化,單打獨斗、迷信武力,都不能解決現實的安全問題。這就需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第二個維度,“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體現了新發展觀。不充分、不平衡的現代化是全球化面臨的最大困難,要解決這一問題,就要讓佔全球人口四分之三以上的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人民融入全球化進程,形成新的國際市場網絡,共同發展繁榮。中國有著讓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富起來”的發展經驗,深知減貧與開放之間的關聯,為創造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良好條件,中國倡導“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第三個維度,“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體現了新合作觀。作為有著五千多年文明史,又在近現代經歷過從衰落到重新崛起的大國,中國發展經驗証明:現代化之路必須有超越物質文明層面的文明內涵,才能行穩致遠。文明之間唯有秉持“求同存異、開放包容”的新合作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才能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從而實現在全球化道路上“眾行遠”。

  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第四個維度,“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體現了新生態觀。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地球隻有一個,人人都在其中。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從哲學高度闡明人與自然之間的關系是全方面、立體化的,不能簡化為碳排放。人類活動既包括生產,也包括消費,各個環節都要肩負生態責任,堅持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才能共同營造和諧宜居的人類家園,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

  政黨是各國人民的紐帶,在各國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不同國家的政黨之間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以新型政黨關系在國際關系格局中建立民心相通的渠道網絡。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正是在為世界創造更多合作機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結成合作網絡、匯聚強大力量。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