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時評:上下聯動推進“廁所革命”

肖羅

2017年12月07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上下聯動推進“廁所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旅游系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兩年多來,旅游系統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體現了真抓實干、努力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態度和作風。習近平指出,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這是繼2015年4月就“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后,習近平總書記對旅游業開展“廁所革命”成效的再次褒揚。值得注意的是,總書記的兩次批示在贊賞旅游系統努力的同時,都表達了對農村廁所問題的高度關切。

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調研過程中,走進農戶家裡,經常會問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廁還是旱廁,在視察村容村貌時也會詳細了解相關情況。他多次強調,隨著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新農村建設也要不斷推進,要來個“廁所革命”,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可以說,總書記的兩次批示飽含了對鄉風文明和農村生活改善的期望。

廁所問題關系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環境的改善,關系國民素質提升、社會文明進步。201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正式將11月19日定為世界廁所日。正如聯大決議指出的那樣,因衛生設施不足,很多兒童失去生命。在中國,尤其是在廣袤的農村,廁所問題依然是阻礙居民實現美好生活的一塊短板。

旅游系統的成績值得贊揚,這是建立在旅游行業以行政力量高度重視和直接投入的基礎之上的。國家旅游局不僅出台了旅游廁所建設管理的指南和行動計劃,而且連續三年在春節后召開全國廁所工作現場會,“廁所革命”成為旅游行業的“一號工程”。在這樣的大力推動下,近年來旅游廁所實現了質的飛躍。

旅游業“廁所革命”的成就,激發了全社會的公廁改進以及農村“廁所革命”的熱情,也積累了一些可行之道。但是囿於行政范圍的限制,這些經驗並未在全社會“廁所革命”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其經驗和效果盡管並不能完全照搬,但如果賦予權限、加以推廣,當能發揮出更大的效應。

問題在於,當前推動“廁所革命”的主體五花八門,衛生系統、城管系統、旅游系統、交通系統等往往各自為營、各自為戰。這就造成缺乏統籌,缺乏統一的協調和領導,有些地方領導重視,廁所建得非常好,但有些地方尤其是廣大農村地區,常常陷於無人管的境地。在推進“廁所革命”中,“九龍治水”的弊端尤須注意。

更要清醒地認識到,無論政府部門出力多大、用力多勤,自上而下的推動也有力有不逮的地方。尤其是這樣一項涉及每家每戶的民生問題,沒有民眾的主動參與,沒有社會組織的大力配合,“廁所革命”終究是政府的獨角戲,已經給民眾帶來的幸福感也可能難以為繼。

數年前,比爾·蓋茨斥巨資在全世界資助獎勵“重新發明廁所”,要求廉價、可持續、綠色環保,比如成本要求等同於每人每天1美分,還要糞便無害化、無污染物排放,並實現物質再利用。依靠科技的創新,發揮市場的推動力,讓百姓成為廁所治理和改進的主體,廁所在塑造文明過程中的作用才能真正實現。

在社會和民生問題上,通過引領而不是包辦、示范而不是強推,依靠良好的頂層設計,最終實現自下而上的擁護和聯動,這是包括“廁所革命”在內的改革行穩致遠的正途。

(作者:肖羅)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