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同在藍天下,應是一家人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①

陳家興

2017年12月0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

  “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深情話語,展現了共產黨人的天下胸懷,體現著東方哲學的文化精髓,也蘊藏了深厚的中國智慧,引發人們對中國人天下觀念的探究。

  “光天之下,至於海隅蒼生”。中國古人很早就涵養了天下觀,觀察的范圍是整個世界,體察的對象是全人類﹔很早就意識到“以國為天下,天下不可為也”,要“以天下觀天下”。如梁漱溟所言:“中國人是富於世界觀念的,狹隘的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在中國都沒有,中國人對於世界向來是一視同仁。”錢穆在《現代中國學術論衡》中稱“西方人則於國之上並無一天下觀,至今仍僅有一國際觀。”可以說,今天中國人的天下觀,富於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自有其獨特的視野與境界、氣度與格局。

  事實上,這種“至大無外”的天下觀,從邏輯上就“排除了不可化解的死敵、絕對異己或者精神敵人的概念”,從文化上決定了今天中國人與世界交往的觀念與方法。“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和羹之美,在於合異”“親仁善鄰,國之寶也”……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場合引用這些中國古代哲學概念,用以深刻思考人類命運和各國交往之道,生動闡明中國人與天下共處的理念法則。這樣的觀念,迥異於今日西方一些主流國際關系理論,充滿了中國智慧,也決定了我們解決國家之間問題的思維與方法,著眼的不是戰勝征服,而是合作共贏。在我們的文化意識裡,全人類通常被看成一個大家庭,盡管各國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免不了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既為一家人,有矛盾要去化解而不是去征服,有磕碰要去協和而不是去敵對。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習近平總書記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描繪,彰顯的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天下格局與情懷。秉承“以天下為一家”的歷史底蘊,抱守“協和萬邦”“不和不生”的文化精神,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具有為人類作貢獻的遠大抱負。

  從2013年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到闡述“獨行快,眾行遠”“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等理念,再到搭建“一帶一路”等共同發展的合作平台,習近平主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屋建瓴的擘畫與親力親為的推動,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支持和贊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內蘊的正是5000年中華民族文明史與中華文化天下觀的血脈基因,著眼的正是本國和世界、全局和長遠的大勢,體現的正是解決人類面臨難題的中國智慧。今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成為大勢,共創人類更加光明未來正成為大道,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業正成為大任。

  瞻望人類未來,是惡性競爭、兵戎相見,還是順應潮流、同舟共濟?面對兩種局勢,正確選擇隻有一個。各國人民前途命運如此緊密相連,唯有搭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艘“諾亞方舟”,方能駛向光明未來的彼岸。同在藍天下,應是一家人,也定能成為一家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7日 04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