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使隨筆:“南美瑞士”深交中國朋友

董曉軍

2017年12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距北京近2萬公裡,是離北京最遠的首都,但路途的遙遠阻礙不了中烏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往的願望

在地球的另一端,南美大陸東南角,有一個國家的人民也以“東方人”自稱。第十一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最近在這裡舉行。

烏拉圭東岸共和國因位於烏拉圭河東岸而得名,國土面積17.6萬平方公裡,人口約340萬。這個擁有獨特風情和魅力的國度享有“南美瑞士”的美譽。這裡有一望無際的牧場和點綴其中的牛羊,有獨具風味的烤肉和深植民眾生活的馬黛茶文化,也有激情四射的熱舞狂歡和復古優雅的探戈藝術。烏拉圭建國不到200年,卻一直是各項進步社會政策的先行者,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更是傲居拉美首位,達到近1.6萬美元。這裡曾以草原上縱馬馳騁的高喬騎士而著稱,如今則因綠茵場上的足球天分而聞名。

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距北京近2萬公裡,是離北京最遠的首都,但路途的遙遠阻礙不了中烏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往的願望。中烏於1988年建交,明年2月3日,兩國將迎來建交30周年紀念日。建交以來,中烏關系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日漸走向成熟,各領域交往更趨活躍,相互了解不斷加深,務實合作碩果累累。

中烏兩國政治相交。中烏間保持了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廣泛的友好合作,高層互訪頻繁,各領域交往密切。烏方重視發展對華關系,鞏固並深化與中方合作已成為烏各黨派和社會各界的共識,歷屆政府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去年10月,烏拉圭總統巴斯克斯訪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共同宣布中烏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兩國關系實現提質升級,進入嶄新的歷史階段。

中烏兩國經濟相通。中烏開展經貿合作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自2012年起成為烏最大貿易伙伴,是牛肉、紙漿、大豆、羊毛等烏主要產品的最大出口市場。與此同時,中國的家電、日用品、機械、車輛等產品也更多地進入了烏尋常百姓生活中。中烏間貿易往來豐富了兩國人民生活,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此外,在烏中資企業也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烏兩國文化相融。中烏兩國歷史發展軌跡不同,文化習俗各具特色,這種差異讓兩國文化相遇時碰撞出多彩火花。兩國間文化交流持續升溫,兩國文化團組、藝術家交流更加密切,烏民眾對漢語和中國文化的興趣日趨濃厚。熱鬧非凡的“歡樂春節”慶祝活動是中烏兩國文化交融最鮮活的寫照,舞龍舞獅等中國特色與探戈舞曲等當地元素交相輝映,成千上萬的當地民眾和外國游客慕名而來,樂在其中。

中烏兩國民心相親。植根於人民心間的真誠願望是兩國關系不斷取得發展的源源動力。近年來,兩國人民交往日益密切,情誼愈加深厚。維護和平、提高生活水平、加強國家建設是兩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成為中烏關系持續深入發展的堅實基礎。兩國民間支持雙邊關系發展的聲音越來越響亮,致力於深化相互理解和認識的力量越來越壯大。

當前,中烏關系已步入健康穩定發展的快車道,雙方在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我堅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韶華正茂的中烏關系前景必將更加美好寬廣。

(作者為中國駐烏拉圭大使董曉軍)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6日 18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