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青年學者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7年12月04日14: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1月29日,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者論壇第15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青年學者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學術研討會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會議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共同主辦。來自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山大學、蘭州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會。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歐陽奇副教授主持了會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張端助理研究員從馬克思解放理論視域下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意義進行了闡發。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慎蕭博士圍繞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論述,對中國經濟是否存在“脫實向虛”問題進行了解答。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衡博士圍繞十九大報告中“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這一論斷,對人民民主的復合建構進行了闡述。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羅嗣亮副教授以“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個歷史階段為背景,分析了中國共產黨文化自信思想的歷史演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張漢副教授以城市社區協商為例,對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進行了闡述。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峰博士將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制度的發展歷程進行了階段劃分,包括民主革命時期、社會主義探索時期、改革開放時期以及十八大以來四個階段,並對黨的紀律檢查制度歷史演進的特點和基本經驗進行了概括。

在評議環節,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汪亭友教授、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蔡文成教授、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李海青教授對六位青年學者的前沿性報告作了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淺出的點評。他們一致認為,六位學者的報告拓展了對十九大的研究視角,加深了對十九大精神的認識,給人以深刻的思想啟發。汪亭友教授指出,從人類解放的視角把握新思想需要處理好最高綱領與最低綱領的關系,從而明確新思想的歷史定位和理論定位。蔡文成教授強調,研讀十九大報告要重點把握報告的內在邏輯和整體性,既要透過報告精煉的語言發現其豐富的內涵,把文本“讀厚”﹔同時也要注重把握其精神實質,把文本“讀薄”。李海青教授指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要在正確處理文化繼承與文化創新的基礎上,講好當代中國故事。此外,三位教授還就一些值得繼續深入探討的具體問題與各位學者進行了交流。

在最后的提問與互動環節,現場師生就如何推動學術發展、如何科學界定革命文化的內涵與外延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