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暨2017年北京市政治學行政學學會年會在京召開

2017年11月28日15: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1月11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暨2017年北京市政治學行政學學會年會”在北京林業大學召開。來自國家行政學院、中央編譯局、中國政治學會、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0余名專家學者出席本次研討會。本次會議由北京市政治學行政學學會主辦,北京林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和北京林業大學地方綠色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承辦。

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北京市社科聯黨組書記張淼,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鮑靜,中國政治學會副秘書長韓旭,北京市政治學行政學學會會長范文共同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北京林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震主持。本次大會設立三個平行分論壇,圍繞“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與國家治理現代化”主題進行學術研討和交流。北京市政治學行政學學會秘書長宋雄偉在大會上宣讀了本次年會提交論文的獲獎名單。

上午的主題發言環節,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濤就“習近平對‘三大法寶’理論的繼承與發展”,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寧騷就“當代世界民主政體的多樣性——以南非‘議會-總統制’政體為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熙瑞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唐任伍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大創新”,中國科學院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穆榮平就“建設現代化強國若干政策問題思考”,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楊開峰就“公共管理的理論發展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於軍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天津師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院長佟德志就“中國改革進程中民主話語體系及其變遷”分別進行了學術發言。

下午的主題發言上,國家行政學院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就“切實增強現代治理的本領”,中央編譯局中央文獻翻譯部主任楊雪冬就“十九大報告外文翻譯與中國大國形象塑造”,中央編譯局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部副主任丁開杰就“服務型政府建設與城市公共服務均等化供給”,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燕繼榮就“中國國家治理法治化的短板”分別為大會作了精彩的觀點分享。

最后,北京市政治學行政學學會會長范文對大會進行了總結。范文指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給政治學行政學發展提供了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研究。在政治主題方面,探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十九大精神的科學內涵。在政治理念方面,探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價值觀的內涵。在政治目標方面,探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包括地方治理。在政治制度方面,探討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探討如何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相統一的前提下,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