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外交凸顯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王義桅

2017年11月24日08:4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外交凸顯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影響力,來源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一帶一路”提出4年多來,逐漸從倡議變為行動,從理念轉化為實踐,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我國與多國發展戰略順利對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快速提升。中國還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通過一系列主場外交,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進程,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

  中國對世界的影響,說到底,來源於自身的發展變化。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30%。中國歷經幾十年的發展,財富、資金、經驗和技術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積累,綜合實力為中國在世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感召力,折射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倡議、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的廣泛認同。在西方民粹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上升的背景下,習主席在今年達沃斯論壇上發表重要演講,深刻闡述了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的主張,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中國順應並引領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人類破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難題指明了方向和路徑。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等倡議和理念寫進聯合國決議,是中國國際感召力的現實寫照。

  塑造力,反映出中國對國際環境、國際格局、國際秩序的影響力不斷提升。中國越發展,給世界帶來的機遇和作出的貢獻就越大。中國繼承並創新了國際合作機制,創造性打造“金磚+”機制、中國-中東歐(16+1)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倡議,使得中國在塑造國際環境、國際格局、國際秩序方面贏得空前威望。中國牽頭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順應了世界經濟格局演變的趨勢,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黨的十九大之后,中國外交在短時間裡即呈現新的發展態勢,中國風格、中國特色和中國氣派更加鮮明。

  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提高,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鮮明寫照。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