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逐夢新時代

做基層熔爐裡的“特種鋼”

黃浩珉

2017年11月2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是大舞台,一線是大熔爐,實踐是大考場

如何在繁瑣的基層工作中尋定方位,怎樣在廣闊的農村實現人生價值?5年前,從我大學剛剛畢業,成為一名鄉鎮干部起,我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加強”二字,讓我收獲滿滿的干勁﹔而“鄉村治理體系”的提法,也讓我茅塞頓開。

基層,是我夢開始的地方,也是我夢飛翔的地方。記得來到鎮政府上班的第一天,老領導就對我說,“基層是一個煉鋼爐,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隻有把基層工作當成一種事業來做,勇於擔當,才能思想不拋錨、工作不掉隊”。就這樣,牢記老領導的囑托,我把自己“丟”進了火熱的煉鋼爐,與我的同事一起過起了經常需要“白加黑、五加二”的生活。

然而,在我滿懷激情、慢慢融入基層的同時,卻也難免遭遇“熱臉貼上冷屁股”的狀況。印象最深的就是,2014年鄉鎮開始搞城鄉環衛一體化工作,整治部分農村臟亂差的環境。當時單位實行干部包村制,我負責的是一個重點難點村。突然改變村民的生活習慣,往往會面臨一些阻力。這次也不例外。老百姓私下議論,“黨的干部怎麼干起了打掃衛生的行當?”“農村環境就是柴堆、糞堆、垃圾堆,再怎麼整治也是白費。”面對猜疑、頂著壓力,我帶著村干部晝夜奮戰,將環保理念傳遞給鄉親們,自己動手清理垃圾,一天一天、一點一點地見效果,老百姓都看在眼裡,知道了我們沒有在作秀,是真的在為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而努力,慢慢開始理解,紛紛動起手來。就這樣,經過近半個月的攻堅,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這只是紛繁復雜基層工作的一個縮影。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基層干部作為黨和國家政策的一線落實者,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關乎黨和國家的形象,關乎百姓的福祉。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始終堅守著勤勤懇懇為百姓“打工”的理念,組織、參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查擺、整改“四風”問題﹔參加了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幫助全鎮56個村選出了合格的當家人﹔參與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工程,貢獻微薄力量推動全鎮220戶約580人搬進了新房﹔參加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助力全鎮123戶258人脫貧……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干部離群眾最近,群眾看我們黨,首先就看基層干部。的確,基層是大舞台,一線是大熔爐,實踐是大考場。走進新時代,每一名基層干部更要時刻以“特種鋼”為目標,錘煉自己,鍛造自己,一以貫之,做一個不掉隊的“追夢人”。

(作者為山東省臨邑縣委宣傳部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