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戰略安排領航大國復興

馬宏偉

2017年11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持續近40年,始終不渝繪制一張藍圖、干一項事業,當今世界有哪個國家能做到?規劃未來30多年,一如既往盯住一個奮斗目標、完善一條發展路徑,當今時代又有哪個國家能做到?唯有中國。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第一步,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步,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設計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戰略目標。在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標完成的情況下,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五大上將第三步戰略目標進一步具體化,提出了新三步走的發展目標。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上把促進社會和諧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明確提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過近40年的接續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砥礪奮進,我們迎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同志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繼往開來的戰略安排。

  幾十年時間對於人類社會發展來說是短暫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路程﹔新中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從吃不飽、穿不暖的窘迫處境中奮起,過上小康生活,成為各國競相爭奪的游客。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翻天覆地的變化?解答這個問題,戰略規劃和戰略執行能力是一個重要分析視角。

  幾十年時間對於政治運作、發展謀劃來說又是漫長的。許多國家不知經歷了多少次政黨興衰輪替、政策改弦易轍,而中國咬定青山不放鬆,幾代人朝著同一目標持續奮進﹔許多國家陷入無休止的黨派紛爭、政治內耗,中國人民則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團結奮斗。上一代人為下一代人打基礎、作鋪墊,下一代人接過上一代人的藍圖接著畫、繼續干,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續寫新篇,成就了今日中國的輝煌,也必將成就明日中國的榮光。科學的戰略安排彰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強大的戰略規劃和戰略執行能力,讓我們倍感自豪,讓世人羨慕不已。

  戰略安排給人明確的奮斗願景,讓億萬人民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人類之所以能夠成為萬物之靈長,就是因為人類能夠組織起來,而大規模的人員組織必須依靠共同的願景和目標。像中國這樣超大型國家要把億萬人民組織動員起來,沒有切實的奮斗目標、科學的戰略安排,是不可能做到的。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三步走”“兩個一百年”,就是這樣的奮斗目標和戰略安排﹔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是這樣的戰略安排。

  戰略安排給人穩定的未來預期,激發人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個人、一個企業以至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為未來幾十年、上百年積累創造、苦干實干,必須對未來有穩定的預期。從“三步走”“兩個一百年”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安排,著眼民族復興千年大計,標定現代化建設百年目標,規劃國家發展幾十年前景,成為全黨全國人民接力奮斗、砥礪前行、開拓進取的“壓艙石”和“定盤星”。

  戰略安排給人科學的行動指南,讓我們不偏離正確路徑、不犯顛覆性錯誤。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是長期艱巨的歷史使命,也是超級復雜的系統工程,路途上不乏急流險灘、陷阱暗礁,推進中常見利益矛盾、發展失衡。戰略安排就是路線圖、指南針,讓我們保持戰略定力、不走老路邪路﹔就是對賬本、任務書,讓我們統籌兼顧、全面發展。戰略安排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堅忍不拔、鍥而不舍,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