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談·增強執政本領①

增強執政本領,從學習開始

2017年11月2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黨“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並從增強學習本領、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增強科學發展本領、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增強駕馭風險本領等8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如何提高工作能力,消除本領恐慌?如何不斷自我完善,應對風險考驗?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大家談”,聚焦提升新時代的八項執政本領。本期關注的是,如何增強學習本領,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推動建設學習大國。下一期我們將繼續探討,如何增強改革創新本領。歡迎廣大讀者結合工作實踐,談認識、說感受,分享創新的秘訣。

來稿請寄:rmrbpl@163.com,或傳真至(010)65368684。

——編 者 

學會學習的方法

王冠楠

學習永無止境,但要講究方式方法,不斷總結、反思、調整,把學習對象弄懂弄通,才能真正達到學習的目的,這需要貫徹三個原則:

一曰深。淺淺地打十口井,一滴水也喝不到﹔深深地挖一口井,甘甜之水才會源源不斷涌出。在快節奏的時代,人的時間和精力畢竟有限。正如著名的“一萬個小時”定律,學習貴在深,專注於系統化的內容,真正學懂學透、內化於心,不要淺嘗輒止、不求甚解。

二曰細。學習駕駛時,系安全帶、打轉向燈、踩離合、挂擋位、加油門……各種操作非常繁瑣。但是,每個環節都有其必要性,關乎行車安全,決不能粗心大意。學習正是這樣,粗枝大葉容易導致“吃夾生飯”,甚至半途而廢,認認真真把握細節才能有始有終。

三曰勤。低效率、重復式學習,只是體力上的勤,實則是腦力上的懶。書山有路勤為徑。勤,不僅僅是行動上、形式上的勤奮,更多的是在戰略上、方法上開動腦筋,勤於思考,勤於總結,從而量質齊升,在無涯的學海中游刃有余。

“今天為啥沒去基層”

庄永明

8年前,筆者剛從部隊轉業,在一個鎮擔任組織員。鎮黨委書記每次見我在辦公室看文件資料,總會問:今天為啥沒去基層?漸漸的,我明白了這句問話的含義:基層干部,學習和工作都要“去一線”,而不能隻在辦公室。

走出辦公室,學習接了地氣,更有針對性。比如看到基層的情況,聆聽群眾意見,對一些字面難理解的內容也能“秒懂”﹔多到村裡走走,才知道自身的短板和努力方向在哪裡﹔多問問群眾的需求,才清楚工作的著力點在哪裡,如何找到符合實際、群眾歡迎的致富路子……學得實、進步快,所以不到一年時間,我就順利打開了工作局面。群眾就是好老師,基層就是最佳課堂。到一線去摸爬滾打,不僅是工作的好方法,也是學習的好辦法。

克服本領恐慌,善於學習是關鍵。善學,既要姿態正,肯學愛學用心學,還要方法對,知行合一、融會貫通。許多基層干部,就是因為多下基層,多向群眾請教,把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成為響當當的“專家”。增強學習本領,正可以多問問自己:今天為啥沒去基層?

干中學,學中干

胡 艷

我是一名專職黨務工作者。基層黨建工作千頭萬緒,黨員教育、組織發展、換屆選舉、支部建設等每項工作,都需要學深悟透。隻有堅持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對具體內容、規章制度、程序流程一清二楚,才能做到心中有數。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新時代的黨務工作者要著力在全面掌握科學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上下功夫。以解讀黨章修正案為例,有些條款為什麼要修改,有些條款為什麼要增加,這需要扎實的政治理論知識,如果僅僅就文字表面去理解,是做不到學懂弄通的。又比如,在支部學習會上,在做黨員思想教育工作時,我們不能再採用傳統的說教灌輸形式,而是要進行啟發互動的雙向交流。隻有知識儲備充足、理論底子厚實,才能做到善於分析黨員存在的問題,從而達到解疑釋惑、推動工作的效果。再比如,給黨員講黨課學習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時,可以沿著黨的歷史追根溯源,講述前輩在革命戰爭年代嚴守政治規矩和紀律的故事,讓黨員自己去領悟體會,效果可能會比純粹念文件好很多。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