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湖北日報評論員:講好新時代的新理論

2017年11月18日16:2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講好新時代的新理論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講好當年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在“入腦入心”中讓廣大革命群眾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這是90年前武昌農講所培養人才、動員群眾的重要法寶。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今天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的重要使命。

當年,毛澤東講授《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的大課堂,不僅吸引了師生,更擠滿了從四面八方趕來的工人、農民和各類社會人士。今天的“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比革命年代有更好的宣講條件、更新的傳播手段,更要充分彰顯“講”的魅力與活力,讓今天的“講”展現更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講好新時代的新理論,要有政治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中國闊步走進新時代,我們要站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在“大學習”中引導干部群眾全面准確、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要著眼於事業發展全局,通過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這個教育陣地,確立思想理論的“定盤星”、建立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地捍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目標任務。

講好新時代的新理論,要回應人民的關切。時代變化了,但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要求沒有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更不能變。在“要講”和“想聽”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與疑惑,這樣的“講”,才有理論說服力和感召力﹔把深刻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內涵生動化,變書面語為聊家常,這樣的“講”,才既有高度、又有溫度,既增信心、又暖人心。

講好新時代的新理論,要有創新的手段。我們“講習”新理論、新思想的對象是人。人在哪裡,“新時代湖北講習所”的“講”就要到達哪裡。面對輿論環境和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我們必須用富有時代特色、體現實踐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廣度深度上下功夫﹔面對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精准定位受眾,創新方法手段,形成全媒體“講習”,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傳播效果。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讓講與聽心心相印,讓傳與學產生共鳴,“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就能點燃“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奮斗激情,就有了“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的實踐力量。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