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河南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

2017年11月18日14:3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

事業發展出題目,改革開放做文章。堅定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新時代河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切實把省委十屆四次全會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活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日前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站在順應世界經濟深刻轉變高度明確提出,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我們將同各國一道,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歷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給黨和國家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給事業前進增添強大動力。正是堅持不懈推進改革開放,才使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近年來,我省經濟總量穩居全國第五位,年均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個百分點以上,發展態勢越來越好,發展前景越來越廣闊,成為一片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熱土,很大程度上就是堅持改革開放。

從行政審批事項大幅精簡到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展開,從農村改革持續深化到國有企業改革加快推進……我省大力推進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展明顯﹔從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引領開放作用日益彰顯到河南自貿試驗區成為開放發展新引擎,從鄭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綜合指標和中歐班列(鄭州)運營水平全國領先到功能性口岸數量躍居內陸省份首位……我省對外開放實現歷史性跨越。近年來,我省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有目共睹,這不僅堅定了我們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的信心,也為改革開放的動力活力充分涌流奠定了良好基礎。

今天的改革,不隻為了應對挑戰,更是為了把握機遇﹔不隻為了短期目標,更是為了圖謀長遠。到2020年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現代化,進而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容須臾懈怠、半刻停頓。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躲不開、繞不過。越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越要毫不動搖推進改革開放,激發一切可以激發的動力活力,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在新時代河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銳意改革、開放帶動,開拓河南發展新境界。

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必須真刀真槍。我們要堅持“一跟進、兩聚焦”的總體思路,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加強各項改革配套組合、系統集成、戰略協同,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要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統籌推進空中、陸上、網上絲綢之路建設,以國家重大戰略的扎實推進帶動全省全面開放,拓展對外貿易,發展口岸經濟,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競爭的主動。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們的今天﹔離開改革開放,也沒有我們的明天。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改革開放的動力活力就一定能澎湃中原,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譜寫出更加出彩的中原篇章。 2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