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劉潤然

2017年11月17日08:4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新時代,再出發。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對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明確了新時代的歷史使命,要想在新時代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關鍵要有適應新時代的能力素質,真正扛起新時代的強軍重任。領導干部應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素質?十九大報告給出了明確答案:“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政治是靈魂、是方向,本領是基礎、是保証。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領導干部要做到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我軍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具備過硬的政治能力、高超的本領本事,真正達到“政治家+專門家”的標准要求。政治不過硬,偉大斗爭贏不了,偉大工程必受挫,偉大事業會偏航﹔本領不高強,偉大夢想勢必要落空,誤黨誤國誤人民。

  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論新階段》中深刻指出,“沒有多數才德兼備的領導干部,是不能完成其歷史任務的”。他還告誡全黨“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新時代,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本領恐慌”的問題依然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險仍未消除。天降大任於斯人,不厚其棟,不能任重。可以預見,適應世界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國家安全需求,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方方面面的困難、風險和挑戰肯定不少。如果不抓緊增強本領,久而久之,不僅難以勝任,而且終將被淘汰。

  應當看到,少數同志盡管干事創業的政治熱情和真誠願望是強烈的,卻存在不懂規律、不懂門道、缺乏知識、缺乏本領等問題,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做出一些事與願違的事情。特別是高新技術不斷涌現、戰爭制勝機理深刻變化的今天,還有一些人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諸如此類,皆是本領不高的真實寫照。這些問題不解決,就會拖新時代強軍興軍的后腿。

  政治不過硬,一切都不行﹔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習主席曾深刻指出,軍隊領導干部,既要有政治頭腦、軍事頭腦,也要有科技頭腦。可以說,全面提升勝任強軍職責、擔當強軍使命的打贏本領,刻不容緩、時不我待。在知識結構上,不斷拓寬學習領域,特別是要注意領導管理科學與信息技術知識的復合,實現由單一型向復合型轉變﹔在能力素質上,注意知識的積累,適應軍事科學技術發展新形勢,由經驗型向知識型轉變﹔在指揮打仗上,切實把現代戰爭的特點規律、制勝機理、戰爭形態和作戰規律搞清楚弄明白,不斷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和全域作戰能力。

  藍圖已經繪就,唯有實干興軍。新時代是一個熔鑄政治信仰、實現政治抱負的偉大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壯美願景、施展本領才華的偉大時代。勇於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征程中,大膽前行、劈波斬浪、中流擊水,才能成為新時代強軍興軍的弄潮兒。

  (作者單位:火箭軍某部)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