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細節之中見擔當

李健

2017年11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應該是具體的、可行的,體現在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個細節上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這離不開堅持原則、敢於擔當的基本素質。這種素質不是模糊的、抽象的,不能隻停留在發言中、口頭上、文件裡,而應該是具體的、可行的,體現在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個細節上。

  敢於擔當,要敢講真話、敢講實話。共產黨人心胸坦蕩,無論是對上級、對領導還是同事,都應該把意見講透說透,把問題講清說清,特別是把對問題的不同看法說出來,為組織決策提供更加科學的參考。不管是調研還是匯報,主要目的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敢於把實際情況不偏不倚、實事求是地反映出來,要有“成績不講跑不掉、問題不講不得了”的境界和胸懷。

  敢於擔當,要敢為擔當者擔當,敢為負責者負責。十九大報告強調,“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這就意味著,不僅要為干事者創造有利環境,也要在精神層面給予足夠的支持。善用欣賞眼光,看長處、幫難處、補短處,用好正向激勵、反向懲戒、關心關愛等方式,健全督查、考核、容錯等機制,形成鼓勵創新、激勵擔當、寬容失敗的濃厚氛圍,真正讓流汗者不流淚、辛苦者心不苦、實干者得實惠。

  敢於擔當,要敢作決策,敢挑擔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因此,要有勇於拍板決策的智慧、膽識和魄力,事前調研論証、聽取意見、協調各方、形成共識,事中拿出辦法、畫出路徑、及時拍板、做出決定,事后認真推進、及時跟蹤、加強督查、取得成效。把抓落實作為一種政治責任、思想追求、工作習慣,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去抓落實,以實干換實效,以實干出實績。

  敢於擔當,要敢深入矛盾、化解矛盾。“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領導干部而言,必須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直面發展矛盾,對矛盾果斷出擊、主動回應,把化解矛盾當成推動改革發展的機遇,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

  敢於擔當,要敢突破思想藩籬,敢打破陳規舊律。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干部要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用更大的決心、更堅決的態度,來推動難度較大的各類改革任務。越是難以突破的改革,越需要用正確的方法、合適的路徑來實施。既要吃透中央的各項改革要求,確保掌握重點、精准發力,抓實抓細各項改革任務,又要對本地區、本部門的改革有的放矢,思考改革路徑,研究改革方法,抓重點、盯節點、解難點,努力從根本上破解發展難題。

  (作者為江蘇鎮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