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永葆入黨初心涵養對黨忠誠如一本色

關中建

2017年11月16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組部部長陳希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強調,要始終保持忠誠於黨、忠誠於馬克思主義信仰、忠誠於人民的政治自覺。作為黨員干部,必須永葆入黨初心、對黨忠誠如一,讓“忠誠之魂”永不褪色。

“天下之德,莫大於忠”。我國歷史文化傳統中,“忠”被看作是最重要的道德規范。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岳母刺字“精忠報國”,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廣為傳頌、膾炙人口的佳話。每名黨員入黨時,都要庄嚴地向黨旗宣誓,其中一句就是“對黨忠誠……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對黨忠誠,不是額外要求,而是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

理想是指路明燈,信念是定海神針。沒有信仰做基礎,對黨忠誠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不是發自內心的忠誠。自中國共產黨誕生之日起,無數共產黨員拋頭顱、洒熱血,譜寫了一篇篇感天動地的忠誠華章。革命時期,面對敵人的“白色恐怖”和血腥鎮壓,李大釗、夏明翰、方志敏等共產黨人“斷頭流血以從之”,誓死忠於革命事業,就是因為有堅定的信仰為支撐。作為黨員,必須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對黨忠誠的“根”和“源”,把信仰的堅定建立在對黨的科學理論理性認知、高度認同和自覺踐行上,從思想深處解決好信仰信念問題,堅定安身立命的“主心骨”,筑牢修身立業的“壓艙石”。要做到表裡如一、內外一致,“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后一個樣”,始終如一地堅守承諾和追求,真正把對黨忠誠鑄入思想、融入靈魂。

忠於組織、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是對黨忠誠的基本要求。毛澤東主席常對身邊人開展“小整風”,周恩來總理訂立“十條家規”,老一輩革命家用一生的嚴謹操守告訴我們,進了黨的門,就是黨的人。黨員干部無論處在什麼位置,首先都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時刻不忘黨員義務和責任,切實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真心聽黨的話,始終聽從黨的安排,服從組織需要,黨叫干啥就干啥,叫干啥就干好啥,絕不討價還價。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在給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回信時,也勉勵全黨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黨員干部要忠於黨的宗旨,牢記自己人民公仆身份,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化在血液中、深入到骨子裡,發自內心把群眾當親人,以真心對待群眾,用真情幫助群眾,始終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

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講對黨忠誠,就是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如磐石、不可動搖。當前,要把對黨忠誠的實踐,落實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上,落實到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落實到積極參加中央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上,真正用實際行動詮釋忠誠本色。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