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永遠奮斗

石 平

2017年11月16日08: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永遠奮斗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的鮮明宣示。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回首崢嶸歲月,重溫入黨誓詞,號召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飽經滄桑的石庫門的老屋,煙雨朦朧的南湖上的紅船,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是黨的根脈,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96年前,代表著全國50多名黨員的13名代表,從這裡播撒中國革命的火種,從這裡開啟跨世紀偉大航程的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96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春和景明,波瀾不驚”還是“陰風怒號,濁浪排空”,中國共產黨人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紅船精神”永遠是激勵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繼續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很多人常常疑惑於這樣一個根本性的事實:世界上許多顯赫一時的政黨最終走向衰敗,而中國共產黨飽經風霜依然保持蓬勃朝氣,歷經坎坷依然得到人民擁護,使積貧積弱的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核心的原因就在中國共產黨能夠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這在“西方民主模式出現了令人不安的裂縫”的現代世界尤為突出。作為百年大黨,也是名副其實的“使命黨”、責任黨,要想完成時代艱難課題,實現對人民的庄嚴承諾,根本依靠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這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再回首是為了再出發、再奮斗、再輝煌。“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黨的十九大就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接續96年的光榮歷史與精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軒昂奮發,帶領我們走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擘畫的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展開了一幅宏偉的春天般的美好畫卷,這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積極行動起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同心共筑中國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就要不畏艱難、不怕犧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必須以更高的境界、更強的本領、更優的作風、更好的精神狀態,積極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既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扎實有效推動各項事業大步向前邁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就要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新的時代必須有新的思想武裝。這就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動實踐。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要通過不斷地革命性鍛造,使我們黨煥發出新的更加強大的生機和活力,永葆蓬勃朝氣,永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以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