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認識、實踐、制度三方面著手

有效解決創新發展中的問題

周克全

2017年11月1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指明了我國創新發展的方向。當前,我國創新發展步伐不斷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但也存在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更好踐行創新發展理念,應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好認識、實踐、制度層面存在的問題,不斷提升我國創新發展和創新型國家建設水平。

  解決創新認識片面化、狹隘化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樹立創新發展理念,就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當前,一些地方和部門對創新發展理念的認識還存在片面化與狹隘化問題。這主要表現在將創新僅僅理解為企業、機構和個人的技術創新,對於政府主導下的制度、組織、管理和服務等創新重視不夠,未能站在國家發展全局高度全面把握創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這種片面化、狹隘化的認識將導致創新動力不足,嚴重制約我國創新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全面把握創新的含義。按照內容劃分,創新可分為制度創新、組織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技術創新等﹔按照主體劃分,創新可分為政府創新、企業創新、機構創新和個人創新等。推動創新發展,要全面准確貫徹落實創新發展理念,協調推進各領域各方面創新,不能隻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能顧此失彼、單兵突進。

  解決創新實踐盲目化、形式化、孤立化問題。盲目化問題主要表現為一些地方相關職能部門常常找不到或找不准創新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顧本地實際盲目上項目,致使創新項目效益低下。形式化問題主要表現為一些單位熱衷於花費巨資建設各類創新項目,投入與產出不成正比,許多創新孵化園和產業園流於形式。孤立化問題主要表現為有些地方過度強調技術創新而忽略其他方面創新,導致創新發展的協同效應難以充分發揮。解決這些問題,應加強創新體系建設,從豐富創新資源、加強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入手,以培育良好創新環境為著力點,不斷增強創新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應看到,良好的創新環境對創新體系建設具有積極作用。要不斷強化宗旨意識和執政為民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加強廉潔自律,改善與創新相關的政務環境﹔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核心,提高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改善法治環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改善創新的資本環境。

  解決創新制度不健全、落地難問題。創新發展離不開制度保障。現階段,不少地方的創新制度還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健全、落地難的問題。一方面,由於缺乏鼓勵和引導創新的相關政策法規,一些地方創新發展缺少具有政策依據的評判標准,創新制度不健全問題突出。解決這一問題,應按照黨的十九大的相關要求,根據《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的部署,制定更為完整系統、適合本地的政策法規,有效引導創新。另一方面,由於缺乏具有可操作性的容錯糾錯機制,一些地方不敢創新和創新動力不足的問題仍然存在,一些創新制度難以落地。比如,有些地方關於容錯糾錯機制的探討還停留在理論層面。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容錯糾錯機制,需要從政策法規層面明確規定哪些錯可以容、哪些錯不能容,據此制定操作性強的量化標准和行為清單,從而既為各類人才大膽創新提供政策法律保障,又防止打著“容錯”旗號的種種不法行為,為實現人人想創新、人人敢創新、人人能創新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作者為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甘肅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