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紅色基因須臾不能忘記

唐劍鋒

2017年11月14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有新氣象,新作為,新面目。新時代不同於過去,不僅要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奮力開創新局面,更要永葆永不懈怠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奮斗姿態﹔不僅要保持“逆水行舟”、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精神狀態,更要發揚艱苦奮斗、戒驕戒躁工作作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諄諄告誡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我們才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才能不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 毛澤東主席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兩個務必”,彰顯了黨永遠不忘初心,永遠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作風﹔這是我們黨永遠保持先進性和不脫離群眾的理由,更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可靠保障。越是成績輝煌,越是人民擁護,越是不能驕傲自滿,越是要保持艱苦奮斗精神。

始終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作風和精神,是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理由,也是承擔新時代偉大使命不可或缺的精氣神。在我黨步入新時代,走向新征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可謂意義重大,用心良苦,這既是對歷史經驗、歷史教訓的現實警醒,也是為適應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敲響警鐘。艱苦奮斗、戒驕戒躁,不僅是一種精神,更是一面鏡子,讓我黨永遠保持先進性和生機。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大黨來說,不僅“大要有大的樣子”,更要把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作風和精神發揚光大。一個人、一個政黨、一個民族,如果丟掉艱苦奮斗思想,如果講究享樂,自然會出現“四風問題”,自然會踐踏“八項規定”,自然會由奢靡生活到脫離群眾。前些年的大吃大喝之風,曾讓很多人對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和精神不再抱有幻想﹔然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扎實推進“八項規定”,讓人民看到希望,看到黨的好作風好傳統回來了。

艱苦奮斗、戒驕戒躁作風和精神的恢復,不僅及時糾正了黨風官風,更帶給人民信心和希望。一個追求腐朽生活方式的政黨,一個崇尚權力特權的政黨,不可能不脫離群眾﹔一個脫離群眾的政黨,就是自己在群眾中豎起了一座翻越不過去的高牆。這樣的奢侈例子,從前蘇聯的解體就可以看到,從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政權被推翻就可以看到﹔一個腐敗的政黨,一個脫離了群眾的政黨,一個放棄艱苦奮斗、戒驕戒躁作風的政黨,隨時都有被推翻的可能。

戰爭年代,困難時期,我們講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作風,很容易做到。在環境變好,有條件享受經濟發展和富裕了的時期,各種誘惑隻要伸手就可以滿足的時候,還能不能繼續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工作作風和精神?需要我們共產黨人永遠“不忘初心”。這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這是黨長期執政和一個人一輩子必須要解決的“為什麼要出發”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斗目標。就是到了那時,艱苦奮斗、戒驕戒躁作風和精神,也不會過時,也要繼續保持和發揚﹔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也是中國共產黨永不變色、永不脫離群眾的紅色基因。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