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中國互聯網思想的特色與貢獻

謝新洲

2017年11月13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互聯網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當前已經滲透到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極大提升了人類認識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聯網思想是人類對互聯網自身及其與經濟社會各領域各方面相互關系的理性思考和規律認識,大致可分為三個層面:工具層面立足互聯網的功能,主要是如何運用、管理、發展互聯網,通過互聯網獲得更多經濟和社會效益等﹔結構層面立足互聯網的影響,主要是如何推動互聯網與其他事物關聯、互動、融合,從而調整和優化政治經濟社會格局等﹔價值層面立足互聯網的本質,主要是考察互聯網發展的價值取向及其對人類思想和人類文明的影響等。

  我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0多年來,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系,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在以上三個層面初步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中國互聯網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有多處涉及互聯網的內容,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互聯網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科學把握。研究總結中國互聯網思想的特色與貢獻,對於總結經驗建設網絡強國,對於更好運用互聯網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轉變生產生活方式、推動社會進步,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具有重要意義。

  協調包容的發展觀

  互聯網具有廣泛的聯系性和強勁的滲透性,正在加速融入人類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這一過程中,互聯網的屬性也逐漸豐富,除了技術屬性,其媒體屬性、社交屬性、產業屬性、政治屬性、文化屬性等日益顯現。互聯網的這種裂變式、革命性發展,要求我們必須正確處理互聯網各種屬性之間的關系,如技術創新與維護安全、保障自由與構建秩序、信息共享與隱私保護、資源匯聚與數字鴻溝、開放合作與自主可控等,同時也要正確處理互聯網與傳統生產力、生產關系之間的關系,如傳統經濟與數字經濟、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本土文化與網絡新興思潮等。對這些問題,西方互聯網思想不僅未能給出有效答案,而且其提出的一些方法和原則有誤導廣大發展中國家之嫌。比如,西方國家憑借技術和話語優勢在全球鼓吹所謂的“網絡自由”,不僅沒有推動一些主權國家通過互聯網走向更加民主的文明社會,反而導致其網絡秩序失控,造成思想混亂和社會動蕩。

  中國在推動互聯網發展過程中,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網絡經濟,推進信息惠民。與之相適應,中國互聯網思想呈現出鮮明的協調性、包容性,表現出積極、審慎、穩妥的特點,體現了興利去弊、揚長避短、為我所用的思想理念。比如,在互聯網傳播方面,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堅決制止和打擊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不法行為,堅決管控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布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在互聯網技術方面,圍繞國家亟須突破的核心技術集中力量辦大事,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推動強強聯合與協同攻關,同時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在互聯網經濟方面,對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給予支持,對互聯網商業模式創新帶來的影響給予包容並加以規范,同時正確處理新生事物與傳統事物之間的關系,通過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媒體融合戰略等,實現互聯網與中國經濟社會的有機融合。

  正是秉持協調包容的發展觀,中國正確處理了本土與外來、自主與開放、發展與安全等關系,不僅為平等、公開、參與、分享等互聯網思維在中國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也為中國互聯網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方法論。可以說,如果沒有協調包容的發展觀,中國就不會有互聯網的加速普及和相關企業的快速壯大,也不會有20多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

  多元互動的治理觀

  過去,人們主要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介獲取新聞信息。這些信息渠道比較單一,傳播方向也是單向的,讀者隻能被動接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推動人類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革,日益成為覆蓋廣泛、快捷高效、影響巨大、發展勢頭強勁的大眾媒介。今天,網絡空間幾乎覆蓋全球所有國家和人口。人們通過博客、網絡論壇(BBS)、社交媒體、即時通信工具、問答式系統等各種各樣的方式聚集在網上,瀏覽所需要的信息,討論感興趣的話題,獲取相關的服務。與此同時,人們也在互聯網表達社情民意和利益訴求,參與社會和政治生活,開展輿論監督等。因此,網絡空間日益成為一種重要的、由全體社會成員共建共享的公共空間。不言而喻,維護網絡空間的良好秩序也必然成為公共利益之所在。

  我國現有網民7億多人,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和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台。億萬網民在互聯網獲得信息、交流信息。互聯網還推動了中國網民的政治參與,大大擴大了公眾政治參與的規模和數量,增強了他們的參政能力和素養。這對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公眾通過互聯網直接和深入地參與到社會生活和政治生活的各個方面,其廣度和深度在中國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是前所未有的。網絡參與成為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的新途徑,對於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也進一步推動政府加快實行政務公開、決策公開,增強了政治透明度。

  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互聯網帶來治理變革,推動網絡空間治理從單一主體的政府管理向多元互動的綜合治理轉變。這是中國網絡空間治理的必由之路,更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互聯網正在成為黨和政府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對黨和政府來說,網絡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領域,是建設法治型、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方面,必須牢牢堅持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必須堅持走網上群眾路線,群眾在哪兒,黨員干部就到哪兒。這就要求黨員、干部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通過網絡了解民意,加快推動政府決策的透明化、科學化、民主化。對社會來說,公民、企業、非政府組織、研究機構、技術社群等各方主體都應當參與到治理中,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行業組織充分發揮自律作用,社會公眾積極建言獻策、開展網絡監督和網絡問政,與黨和政府形成有機配合與互動。中國互聯網治理日益呈現出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多方參與、良性互動、協同治理的理念和格局,科學回答了在中國這個網絡大國如何凝聚共識、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的重大課題。

  融合共生的空間觀

  網絡空間是人類生活的新空間,也為人類思想激蕩融合、砥礪創新拓展了新領域。中華文化歷來倡導“和實生物,同則不繼”,認為多元思想文化能在交流碰撞中實現融合共生,不斷開辟新的精神世界。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始終不渝推動文化強國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積極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把既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既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互聯網成為當代中國向世界系統傳遞科學理念和思想的先行領域之一。中國互聯網思想呈現出明顯的創新特征並在全球產生廣泛影響,為世界互聯網發展貢獻了重要智慧。特別是習近平同志提出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國際社會應對互聯網帶來的機遇和挑戰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互聯網思想在世界觀和價值觀方面超越了西方,呈現出獨特的文化主體性。中國互聯網的龐大市場和顯著成就,也為中國互聯網思想的國際化提供了強有力的自信。比如,中國倡導的網絡主權思想是國家主權理論的創造性發展,彰顯了鮮明的主權平等觀念,是對網絡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有力回擊,順應了大多數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維護網絡空間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期待。又比如,中華文化歷來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傳統文化中的“經世濟用”思想與互聯網創新創業的現實需求相結合,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市場觀念、實踐精神和創新意識,引發共享單車、移動支付、電子商務等互聯網應用服務迅猛發展,既創造了經濟價值,又創造了社會效益。

  特別值得強調的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思想是中華文化創新運用於網絡空間的全球化理論。面對事物固有的內在矛盾,中華文化歷來倡導和諧之道,從人與自然的“天人合一”、人與己身的“致中和”、人與人相處的“以和為貴”,再延伸到“協和萬邦”的天下觀,都充分體現了“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融合共生理念。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思想從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立足和平與發展,突出互聯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廣泛聯系特征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發展趨勢,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和智慧。這一立足中國、走向世界的互聯網思想,順應了世界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共同期待,正在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當今世界正處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互聯網思想也隨之不斷演進和發展。中國互聯網思想順應世界互聯網發展潮流,植根於中國發展實踐,既有突出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又有鮮明的本土性和創新性。面向未來,中國互聯網思想將不斷豐富和發展,日益彰顯出自身的特色和優勢,在推動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為東西方思想文化的交流融合乃至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作者為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3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