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戰略引領,推動中美關系更大發展

2017年11月13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能把握住這些關鍵原則的大國相處之道,一定是開闊敞亮的

2017年,是中美關系重要的“定向之年”。方向是什麼?兩國元首外交對兩國關系的戰略引領,給出了答案。

繼習近平主席4月訪美,同特朗普總統成功舉行海湖庄園會晤半年后,特朗普總統11月訪華,兩國元首就中美關系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就新時代中美關系發展達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識。會晤所取得的重要、豐碩成果,為中美關系向前發展注入了決定性力量。

45年前,中美發表《上海公報》開啟了關系正常化的大門,兩國逐步發展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海湖庄園會晤時提出關鍵的“未來之問”——“中美關系今后45年如何發展?”

答案是明確的。海湖庄園會晤后的短短半年內,中美元首確定的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全部順利啟動,承載著雙方加強溝通交流、擴大共同利益的強烈願望。人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將成為中美增進互信的加速機、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潤滑劑。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這是兩國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的共識。

合作,基於廣泛的共同利益。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濟互補性遠大於競爭性”。當前,中美兩國互為最大貿易伙伴國和重要投資來源地。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196億美元,相比1979年建交時的25億美元增長了207倍﹔全年兩國人員來往超過500萬人次,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特朗普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刷新世界經貿合作新紀錄。這份沉甸甸的成果,是中美合作具有廣泛基礎和廣闊前景的最好証明,毫無疑問將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特朗普總統在訪問期間感慨:“美中兩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有更好的機遇加強雙邊關系,改善兩國人民的生活,增進雙邊合作。”

合作,也基於共同的時代責任。世界正日益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美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的共同利益更多,肩負的責任更大,合作的空間更廣。“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系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作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兩個大國,中美之間的合作將給世界其他國家做出表率,讓更多國家理解合作的重要性”。參加中美企業家對話會的美國企業家感觸尤其深刻。

中美兩國能不能手拉手?回答顯然不僅是“能”,而且是“應該”。盡管西方話語體系中不乏對“修昔底德陷阱”的迷信,一些人喜歡以“沖突”的眼光去預設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的關系發展。此次中美合作取得的建設性成果,証明大國之間不一定要“掰腕子”分輸贏,當兩國手拉手,共同前進,凝聚起的正能量將惠及整個世界。這是中國一直秉持的互利共贏理念對冷戰思維的超越。

“國強必霸論”“文明沖突論”“中國崩潰論”……中國一次次突破西方國家的預言,是因為中國始終堅信,挑戰是有限的,發展的潛力是無限的。中國從來不會為了“你輸我贏”和短期利益去限定發展的空間。沖突隻有一條路,而合作卻有無限可能。正如習主席強調,對於中美經濟關系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雙方應以前瞻性思維和建設性方式,通過做大中美經濟合作蛋糕加以解決。隻要蛋糕做得夠大,合作的基本面自然就會大於競爭。這種以共同發展來化解矛盾問題的思路,展示了中國獨有的智慧和胸襟。

領導人的戰略引領是關鍵。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能把握住這些發展雙邊關系的要義,大國相處之道就一定是開闊敞亮的。中美關系也是如此,雙方有必要也有能力迎來雙邊關系更加光明的未來,並為世界的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3日 10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