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論壇: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

李斌

2017年11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人民論壇)

  時間是夢想的刻刀,時間是奮斗者的朋友。

  曾經很長時間,中國仿佛是不受時間眷顧的棄子。習近平總書記曾沉痛地講述中國“失去的二百年”:從18世紀到20世紀,西方國家飛速前進,中國卻一次次錯失工業革命的機遇、全球化的機遇、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浪潮,只是“蝸牛般地爬行”。“我們要后來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濃縮了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自強心聲,也道出了當代中國矢志實現現代化的堅定志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宣示,標志著中國踏上新的征程。新時代的到來,源於不懈的奮斗。一個個時間節點,正是奮斗的足印。自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起,人民命運和民族前途開始產生深刻轉變。自新中國成立這一“歷史新紀元”起,中國開始擺脫衰落和貧窮的“下降通道”。自改革開放這一“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起,中國逐漸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今天,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我們昂首進入新時代,把那曾經失去的時間進一步找回來。

  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列寧給出了他的理解:蘇維埃政權+普魯士的鐵路管理+美國的技術和托拉斯組織+美國的國民教育+……=社會主義。然而,蘇聯卻倒在了保守僵化的發展模式上。中國也曾因探索失誤而走過彎路,正是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春潮涌流,讓中國找到了人間正道。過去那個“現代化的遲到國”,如今已成為“現代化的視覺中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和社會變革的實驗室”。從沒有哪個時期像今天這樣,開創獨立的現代化道路的“中國決心”如此堅毅,托舉人民幸福、擘劃民族未來的“執政初心”如此強勁。

  “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用來形容中國人的奮斗方位再合適不過。透視輝煌中國的身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美好未來更加清晰,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更加迫近。展望新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標注出實現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從救國救民到興國富民,從強國強民到實現民族復興,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進程。以黨的十九大為起點,強國強民的非凡征程拉開了帷幕。今天的中國,不僅有決心找回失去的二百年,更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在人類發展的進程中領航前行。

  時間是偉大的書寫者,比時間力量還要深邃的,是人的追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還需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改革發展勢如破竹,但我們不能因為前途光明就歇腳鬆氣,更不能守著成績單自我催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策馬揚帆、蓄力未來,需要我們拿出勇氣、拿出干勁,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曾經,失去的二百年讓一個民族沉淪﹔今天,“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引領這個民族走向復興。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征程激勵新擔當,社會主義中國必將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