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國有企業改革理論的重大創新

季曉南

2017年11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上的與時俱進和不斷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理論品格,也是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發展的現實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對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意義,著眼於黨和國家發展全局,全面總結和科學概括國有企業改革經驗,創造性地提出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什麼要建設國有企業、建設什麼樣的國有企業、怎樣建設國有企業等重大問題,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國有企業改革規律的認識。這些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科學指南。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

  如何認識我國國有企業的地位和作用,關系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要不要堅持發展國有企業的問題,關系到我國改革開放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2014年8月,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管理企業,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經濟基礎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在2016年10月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把國有企業確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明確了國有企業在我國的重要基礎地位和重大歷史作用,指明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國有企業關系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鞏固,關系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能力,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在深刻分析我國國情和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特征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符合我國國情的重大論斷。各級黨委和政府應牢記搞好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重大責任,堅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通過發展國有企業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

  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必須找到基本經濟制度的有效實現形式。習近平同志指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把混合所有制經濟確立為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這是由我國所有制結構的變化決定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所有制結構逐步調整,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在發展經濟、促進就業等方面的比重不斷變化,增強了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更好地體現和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進一步探索基本經濟制度的有效實現形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鞏固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有利於推動企業制度創新,調動各類市場競爭主體的積極性,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把混合所有制經濟確立為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這是基本經濟制度理論的重大創新,不僅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也具有重大的實踐意義。

  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的改革方向,是現代企業制度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總結近年來我國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歷史進程,分析新的歷史條件下國有企業改革的特點,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這一重要論述啟示我們: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核心就在於黨組織是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就在於充分發揮黨建工作與公司治理兩個優勢。因此,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國有企業應當在章程中明確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將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管理制度和工作規范,明確黨組織在企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以及與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使黨組織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同時,應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建立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

  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

  我國國有企業數量眾多,承擔的責任也較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需要准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的功能定位。2015年10月,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上強調,要立足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結合不同國有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現狀和發展需要,根據主營業務和核心業務范圍,將國有企業界定為商業類和公益類。商業類國有企業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保值增值為主要目標,按照市場化要求實行商業化運作,依法獨立自主開展生產經營活動,實現優勝劣汰、有序進退。公益類國有企業以保障民生、服務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為主要目標。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思想的提出和實施,有利於解決多年來國有資本功能不清、定位不准、目標多元問題,有利於解決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針對性不強、考核評價不科學問題,有利於解決部分國有企業盲目決策、粗放擴張問題。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基礎性和前提性工作,在分類的基礎上對國有企業實施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分類考核,將會大大提高國有企業改革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

  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是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切入點,對國有企業改革具有巨大牽引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要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提供公共服務、發展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保護生態環境、支持科技進步、保障國家安全。實現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由以管企業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有利於解決國有資產監管工作中存在的越位、缺位、錯位等問題,有利於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為此,一是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有資產監管機構職能轉變,准確把握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定位,重點管好國有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建立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二是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三是以管資本為主推動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清理退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四是以管資本為主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建立覆蓋全部國有企業、分級管理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是對國有企業管理體制改革理論的創新,將會有力促進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更好實現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為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提供制度保障。

  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國有企業隻有加強黨的領導,才能真正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這些重要論述,既是對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又是對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理論的豐富發展,澄清了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認識和錯誤觀點,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為加強和完善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國有企業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主線。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要求,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布局優化,使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這一重要論述既指明了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又明確了國有企業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和任務。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要主動作為,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投入力度,加大對長期虧損和資不抵債的低效、無效資產的處置力度,積極化解過剩產能﹔充分運用“互聯網+”,在互聯網時代、大數據時代帶頭開展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深入推進結構調整、布局優化、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大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形成引領效應。

  (作者單位: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0日 11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