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好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

劉志明

2017年11月0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我們要切實弄清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主要依據,科學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世間萬物,變動不居。一個國家的社會主要矛盾不可能一成不變,其量變時時發生,質變則在量變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才會發生,所以在一個時期內社會主要矛盾具有相對穩定性。相對穩定的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質變或者說歷史性變化的主要依據是原來的社會主要矛盾基本得到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了帶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新情況新特點。

  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工農業生產能力大幅提高,主要工農業產品生產能力位居世界第一位,一些產品甚至出現大量過剩。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作為社會主要矛盾,已經不符合實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體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它既表現為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又表現為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還表現為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本身不平衡不充分。但必須認識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是進入新時代才出現的,而是在社會生產能力顯著提高情況下凸顯出來的。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緊緊扭住、著力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牢牢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兩個方面。

  著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黨始終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但在之前的歷史時期,由於經濟文化落后等的影響和制約,人民的需要主要表現為物質文化需要。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的需要不斷拓展、豐富和提高,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成為黨和國家工作的重心和主要任務。現實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雖然受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制約,但隨著我們將其作為社會主要矛盾著力加以解決,這一制約將不斷得到緩解。

  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既是一個歷史問題,也是一個現實問題。它成為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中一個極其重要且亟待解決的問題,是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緊密聯系、對立統一的。這就意味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解決,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努力方向、衡量標尺。離開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抽象地談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及其解決辦法,沒有任何意義。

  科學把握和解決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推動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解決,讓新時代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9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