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

國家行政學院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第二屆“中國領導力論壇”

2017年11月08日16: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11月4日至5日,由國家行政學院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廣西領導科學研究會和百色干部學院共同舉辦的第二屆中國領導力論壇在百色干部學院舉行,論壇主題是“新時代·新思想·新領導力”。來自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中國人事科學院、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以及地方黨校行政學院和部分高校的專家學者共六十余人參加此次論壇。

論壇開幕式上,百色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唐秀玲致辭。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劉峰,中央黨校研究室原副主任、巡視員、《中國領導科學》執行主編曾業鬆,百色干部學院副院長馬寧,廣西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廣西領導科學研究會會長陶建平作主旨報告。開幕式由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曉莉主持。

唐秀玲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九大舉世矚目,十九大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是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標志著黨對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了新的高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培養造就一批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全面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

劉峰在“領導干部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的主旨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建設偉大工程需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幾個“力”,都屬於領導科學的研究范疇,是今后領導科學學者應該重點研究的課題。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領導干部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政治過硬就必須做到政治忠誠,政治堅定,政治擔當,政治自律,就必須切實提高政治能力。本領高強就要著力增強學習本領和政治領導本領,增強改革創新和科學發展本領,增強依法執政和群眾工作本領,增強狠抓落實和駕馭風險本領。

孫曉莉作了“中國夢:偉大願景的構建與實現”的發言。她認為,“中國夢”這一偉大願景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必將有助於凝聚中國人民共識,激發中國人民力量,共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成功。一是願景來自實踐。從本質上來說,願景是人們的一種認識,要從實踐當中來。願景的提出要求領導者要具有通識,要對實際情況做准確深入的分析和判斷。二是願景超越實踐、引領實踐。願景一方面是對實踐的反映,另一方面又不是對實踐的機械反映,要能夠超越於實踐,引領實踐的發展。三是願景的實現需要在領導者和追隨者之間形成共識。

劉峰在論壇總結中指出,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從事領導科學研究的理論工作者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拓寬了新的研究領域,提供了新的話語體系,增強了新的使命擔當。理論工作者更應該自覺增強黨性和本領,既要敢於講政治,又要善於講政治,善於用學術的語言講政治,要在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方面作出新貢獻。

此次論壇,共有20多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圍繞如何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如何加強領導科學學科建設,展開全面而深入的學術交流與理論探討。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