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鑄就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辛鳴

2017年11月08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鑄就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文化的作用。黨的十九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並列起來,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的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要求,對於鑄就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開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強大精神力量意義重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理論邏輯讓我們有資格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不斷發展創新的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五千余年中華文明的結晶,為我們走向全面現代化鑄就了“根”和“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這是中國社會最好的營養劑,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壓艙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發展的奇跡、治國理政的輝煌讓文化精神更勃發,文化力量更強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實踐成就讓我們有底氣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主旋律更加響亮,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正能量更加強勁,中國社會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扎實開展,文藝創作持續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互聯網建設管理運用不斷深化,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方面的獲得感正轉化為奮起前行的強大動力。文化自信更彰顯,現在漢語成為了越來越多的外國人的“必修課”,“一帶一路”成為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的“興奮點”,尤其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為推動全球治理公平正義,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所有這一切都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的重要標志。
  新時代、新目標、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更加自強。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文化建設目標,努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我們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在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引領下出精品出人才﹔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我們更加自覺堅定地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做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