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思想彰顯新時代魅力 

邵景均

2017年11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經提出,就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熱烈擁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彰顯出新時代的魅力。

  新思想的新時代魅力源自對中國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真誠回應。一種得到人民群眾真誠擁護的思想理論,必定反映人民心聲,與百姓意願產生強烈共鳴。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這樣,毛澤東思想是這樣,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這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這樣。這一新思想彰顯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所有理念、觀點、論斷都緊緊圍繞人民利益、人民期盼展開。從習近平同志就任黨的總書記第一天講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從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到確保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無不體現著新思想的人民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讓中國人民真切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造福人民的思想,是讓人民群眾擁有越來越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思想。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彰顯著新思想的真理力量。

  新思想的新時代魅力源自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導航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96年艱苦奮斗,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如何引領中國人民走好民族復興更為宏偉壯闊的新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新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包括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很顯然,新思想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是指引和照亮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思想燈塔和精神北斗。

  新思想的新時代魅力還源自對人類前途命運的責任擔當。“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現代化建設實際相結合,開辟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又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熱切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堅持合作共贏理念,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重要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全球公共產品﹔深度參與全球治理,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在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的偉大實踐中,世界感受到中國新思想的巨大魅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8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