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淨化政治生態與淨化經濟生態協同並進

於春暉

2017年11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就,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大大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得到人民群眾高度評價。

  在這些勝利成果中,尤其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深刻、由衷點贊的是,我們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例如,極少數領導干部和不法商人互相勾結、謀取私利,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有的甚至利用國家資源籠絡人心、結黨營私,嚴重惡化政治生態和經濟生態。如果不嚴懲這些腐敗分子,市場經濟遵循的商品交換原則就會侵蝕黨內政治生活、腐蝕黨內政治生態、損害黨的執政基礎,甚至危害國家政權安全﹔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規則就會被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的“潛規則”取代,經濟效率和社會公平都會因此而喪失。因此,黨中央鐵腕反腐、整風肅紀,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既淨化了政治生態,也淨化了經濟生態,黨風政風民風得到明顯改善。

  如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守好初心、直面考驗,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協同推進淨化政治生態和淨化經濟生態,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和健康穩定的經濟環境。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黨是具有先進性特質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先進性的根本體現,也是協同推進淨化政治生態和淨化經濟生態的思想基礎。要保証權力用來為人民服務,而不是淪為少數人謀取私利的工具,必須持久深入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守好初心,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在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中,應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維護良好政治生態和經濟生態,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經濟通行商品交換原則,但商品交換原則不能侵蝕黨內生活和政府運行。現實中,少數黨員、干部禁不住誘惑,走上了違法犯罪道路。這既緣於他們自身存在致命弱點,又緣於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完善,還存在一些漏洞。我們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市場經濟,什麼時候都不能忘了社會主義這個定語。協同推進淨化政治生態和淨化經濟生態,應堅持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兩手抓,堅決阻斷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態和政府運行的侵蝕,讓腐敗分子和不法之徒無機可乘﹔緊緊抓住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這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努力使黨員領導干部成為駕馭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行家裡手,防止其突破紅線、觸碰底線。

  牢牢抓住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關鍵。協同推進淨化政治生態和淨化經濟生態,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尤其是在反腐倡廉建設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積累了寶貴經驗。應進一步總結和運用好這些寶貴經驗,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將協同推進淨化政治生態和淨化經濟生態融入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中,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讓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自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6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